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执法动态 >> 正文

执法动态

贵州:六成贵金属饰品不合格
江苏消费网 (2016-01-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贵阳讯(记者刘文新)贵州省工商局近日公布2015年该省流通领域贵金属饰品抽查检验情况,抽检70批次样品,合格28批次,不合格42批次,不合格率为60%。

  本次抽检共对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铜仁市、黔南州、黔东南州、黔西南州41户经营主体所经营的贵金属饰品进行了随机抽样,销售者涉及的场所主要为批发企业、商场、专业市场、超市、小商铺和其他经营场所,共随机抽取样品70批次。

  本次抽检委托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贵金属饰品的纯度、有害元素、标识(标签、印记、其他标识物)、质量、命名规则、工艺质量、外观质量指标进行检测。经检测,所检指标全部合格的有28批次,42批次存在不合格指标项,不合格率为60%。不合格的42批次样品中,仅标签、印记、命名规则或其他标识物指标项不合格的有40批次;2批次存在内在质量指标项不合格,1批次有害元素指标项不合格,另有1批次纯度指标项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主要质量问题如下:

  一是有害元素超标。国标GB28480-2012《饰品 有害元素限量的规定》中严格规定了饰品中有害元素的种类及其限量,如果有害元素超标将严重影响佩戴者的身体健康。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产品的有害元素指标项不合格。

  二是贵金属纯度不合格。贵金属纯度是指贵金属首饰的整体含量,强制性国家标准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规定了各种纯度的最低值,不得有负公差,贵金属纯度不合格将损害消费者权益。

  三是标签不合格。贵金属饰品标签的标注内容包括饰品名称、质量或规格、销售价格、产品标准编号和生产企业(或销售商)的名称,其中饰品名称由材料名称和品种名称组成,规格应使用法定的计量单位,饰品质量以克为计量单位。根据国标GB11887强制性条款第5.2条,标签应标明贵金属材料的中文名称。如果标签不完整,会导致消费者无法了解产品质量整体状况,甚至在出现质量纠纷时,无法追溯的严重后果。本次抽查中,有32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

  四是不符合命名规则。国标GB11887强制性条款第7章规定贵金属饰品的命名规则包括饰品的纯度、材料、名称、品种等内容。本次抽查发现存在未标注或标注不准确的情况。命名规则的混乱对整个贵金属行业影响较大。本次抽查中,有9批次的命名规则不合格。

  五是印记不合格。印记是贵金属饰品永久性的标识,关系着贵金属饰品的纯度判定。贵金属饰品的纯度强制性国标GB11887规定不得有负公差。贵金属饰品纯度关系到贵金属饰品的价值,不同的纯度价值差异很大,贵金属饰品印记不合格将直接损害消费者利益。本次抽查中,有14批次的产品印记不合格。

  六是其他标识物不合格。其他标识物是能证明贵金属饰品是否具有出厂检验的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其他标识物不合格将直接影响到贵金属饰品的质量状况。本次抽查中,有30批次的产品其他标识物不合格。

  贵州省工商局表示,从抽检情况分析来看,部分生产经营者执行法律、法规及标准不到位,未履行好进货检查及验收制度,贵金属饰品外观质量堪忧,标签、标识、标牌、印记等缺失或不规范,行业有待加强规范管理。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