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广告监管 >> 正文

广告监管

“全国一张网”威力就是大——工商推进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江苏消费网 (2016-03-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为江西省工商局调研会现场。

  ■冯松龄本报记者 朱海 文/摄

  打开“企业信用信息网”,在查询框中输入企业名称关键词,便能查看企业法定代表人姓名、经营范围、企业年报以及违法不良记录等信息……2月23日—25日,国家工商总局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要中央媒体记者分别到北京市工商局和江西省工商局调研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情况,并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市场主体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有了‘全国一张网’信息公示系统,无论企业走到哪,它的是非过往都能一览无余。”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徐晓东在调研北京市工商局全国一张网建设情况时这样说。

  2015年3月20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工商总局时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形成全国统一的企业信息公示大数据平台,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探索新的监管模式,把市场监管体系这张“网”织好织密。国务委员杨晶、王勇同志先后3次听取总局专题汇报,研究部署工作,要求工商总局抓紧提出工程建设方案,加快推进“一张网”建设。国家工商总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将“一张网”建设列为2015年年度重点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建设,确保2016年底前基本建成使用。

  联通信息孤岛

  “一张网”是指按照相互兼容、节约高效的原则,在升级重构现有的企业登记注册和过渡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基础上,通过“一网归集、双向服务”,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企业信用信息“进得来”“拿得出”“用得好”“管得住”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是北京市工商局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工商总局要求建设的北京市统一的企业信用监管和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异介绍,在落实企业信用信息网建设过程中,该局牢牢把握以下4个建设思路:

  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促进各部门广泛参与。市政府印发文件明确了相关部门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职责,由工商部门牵头,全市各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参与,其中既包括市属委办局,也有中央在京机构如海关、检验检疫、国税等部门,还有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

  二是发挥工商职能优势,加快系统升级完善。工商信息覆盖全面、信息更新及时、采集准确,由工商部门牵头信用企业系统建设,对于筑牢信用体系基础、强化信用监管、优化信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北京市工商局牵头制定企业信用信息归集规范和目录,明确“主体名下归结果”的信息整合模式,以工商企业登记注册信息为源头,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将全市各部门94大类、286小类企业信用信息整合汇总、分类存储,有效降低信息搜寻成本,全景展现同一企业在不同市场监管领域的信用状况,完整体现企业的综合诚信水平。

  四是结合商事制度改革,推动系统平台创新。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北京市工商局坚持“以信用促改革,以改革强信用”的思路,充分依托信用平台,高效稳妥地实施了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企业年报公示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着力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应用,使各项任务能够顺利落实到位。

  据江西省工商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小庆介绍,该省打造的“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的建设思路为“建设一个中心,构建两个平台,完善三项机制,实现四个监管”:

  一个中心,即企业监管大数据中心,将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监管数据、企业自主公示数据、第三方平台数据归集到一起,实现信息共享。

  两个平台,即面向公众的公示平台和面向监管部门的监管平台。其中公示平台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链接,并探索性地增加了部门监管、社会监督和第三方平台的信息,是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延伸和功能的进一步拓展。

  三项机制,即信息公示机制、大数据化监管机制和信用奖惩机制,对守法企业进行正面激励,对失信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联合惩戒。

  四个监管,即分类监管、重点监管、联动监管和精准监管,以近3年的信息为依据,将企业表示为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种,把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投资安全列为重点,提升监管效能。

  一处违法 处处受限

  “全国一张网就是通过归集、公示企业信息,形成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徐晓东介绍说。

  “北京市工商局在建设过程中从两个方面完善了企业信用信息应用机制:一是以‘先照后证’改革为契机,促进协同监管。二是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推进联合惩戒。”北京市工商局局长陈永说。

  据陈永介绍,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建设的核心任务是持续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全面推进信用信息统一公示,积极探索信用信息拓展应用。各部门积极探索在税收、社保、海关等领域应用企业信用信息,实施联合惩戒,加强协同监管。实践证明,实现协同监管,提高了管理效能,既能“管得住”,又能“放得快”。

  “国家工商总局将江西列入企业信用信息‘全国一张网’试点省份后,江西省工商局按照大数据和互联网+企业信用监管的理念,积极拓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的功能,在全省统一建设‘江西省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探索出了一条强化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途径。”江西省工商局企业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小庆说。

  江西省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的运行,得到了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据了解,2015年11月,江西省人民政府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荣誉授予、企业扶持等过程中,充分利用好警示系统的数据,进行联合激励和惩戒。

  据王小庆介绍,江西省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有两大亮点:一是设置了企业全景视图。查询人通过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企业高管等信息进行关联性查询,企业的母公司、子公司和关联方就会同时展现出来。利用这个功能,可以为防止关联企业多头申报、围标串标、互相担保等提供数据参考。二是开辟了网上注册。系统为申请人在网上申请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设立登记提供了网上操作的便捷途径,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轻松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同时,通过“双告知服务平台”,还可完成工商登记后置审批项目对市场主体及审批部门的“双告知”。

  “一张网”建设成效初显

  随着“一张网”建设的整体框架基本成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主要功能日趋完善,成效初步显现。

  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共计304.51万户,其中企业275.03万户。截至2016年2月14日,公示系统累计访问量已达107.99亿人次,累计查询量49.18亿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力支撑了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分省市实现了部门间企业信息归集和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建立了区域性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有17个省份依托工商部门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企业信息总量已超过2亿条。

  在北京,企业信息归集数量从初期的百万级别增加到现在的6200余万条,过去4年信息数量的年均增速为35%;信息来源从最初的工商、税务、质监等少数监管部门,发展到全市55个政府部门和24家行业协会,全市180余万市场主体也已开始向网站提供信息;重点归集了全市41家执法单位的近170万条行政处罚信息以及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近400万条司法信息,警示及司法类信息接近信息总量的10%;多年来网站累计向社会提供信息查询7.4亿户次,日均查询量比4年前增长了6.7倍,超过75万户次。

  在江西,这张网同样有着活跃的“粉丝数”。企业信用监管警示系统连接着全省各地近2000个政府部门、220多万户市场主体,归集了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荣誉信息及企业自主公示信息等426万余条。截至2016年2月24日,系统访问量达148万余次,单日访问量最高达5万余次。

  “各部门有关企业的数据都纳入到这张网里来,就好比企业有了身份证一样,所有信息将完全可查。全国一张网不仅仅是信息化建设,更是政府监管理念、制度、机制方面的创新,是制度与信息化的有机结合,这张网已经并将继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徐晓东说。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