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执法动态 >> 正文

执法动态

连云港海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查处私自改装锅炉
江苏消费网 (2017-04-21) 来源:本网
阅读:

  锅炉是一种生产生活中十分常见的具有高温、高压的特种设备,近年来,有些人为节省燃料、贪图便宜等原因,将常压锅炉私自改装成承压锅炉使用,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监管巡查时发现一处隐藏在幸福路附近居民区的小作坊,经查,此户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但现场未能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

  据了解,这家小作坊主要从事年糕产品制售,执法人员赶到时正在使用常压热水锅炉进行生产加工活动,锅炉标注为泰安市山口新星常压锅炉厂制造,制造许可证编号(2002)鲁-C073,锅炉型号CLSG0.07-90/65-AII,出厂编号01V423。经仔细排查,执法人员发现该锅炉的泄压口被封闭,并在出气管道处增加了一个阀门使其能够产生一定压力的水蒸气供生产使用。这样,一台普通的常压热水锅炉就被私自改装为无压力表的承压锅炉,成为了一枚“隐形炸弹”。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行为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相关规定,必须依法取缔,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触犯刑律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考虑到这枚“隐形炸弹”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并且是在居民小区内部生产使用,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执法人员责令经营户立即拆除锅炉,并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此案正在调查中。

  在此提醒广大经营业主,使用锅炉时,首先应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锅炉,再经技术部门检验合格、办理相关的合格证书后,才能安装使用。市民一旦发现违法使用土锅炉和私自改装锅炉等行为,要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张雷  孙雯)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