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南京江宁省内首创第三方专业排查食品生产风险显成效
江苏消费网 (2018-11-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本网从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去年底实施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排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的创新举措已初显成效,有助于从企业生产源头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据了解,当前食品生产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水平低,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大部分为高中以下学历)、食品安全意识不够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各种食品生产工艺繁多、复杂,现有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力量不能与监管实际相匹配等问题。江宁区目前共有316家取证食品生产企业,占全市总数超过了40%;其中,中小型企业占比较大,占比近90%,且乳制品、肉制品及糕点等高风险产品企业数量较多。

  为破解监管困局,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通过公开招投标遴选出2家专业机构,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的方式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技术培训,协助监管部门对食品企业实行靶向性监管。据悉,此举为省内首创。截至目前,已完成风险隐患排查企业数193家,已完成问题整改企业数172家,正在进行整改企业数21家。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风险排查,指的是第三方技术机构从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结果、生产过程控制、贮存及交付控制、从业人员管理等指标制定51个检查条款对企业开展检查。一方面是帮助企业通过第三方技术专家的指导,查找出实际存在的问题,通过改进工艺、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敦促企业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另一个方面,是通过更加客观、公正的分析和评估,为监管部门的后续监管提供风险预警和危机处理,为行业隐患排查指明了方向。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重点以查找食品安全问题为着力点,使得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和查找问题变得更加可能和高效,为实施靶向性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把事后查处追责、被动救火式的监管转变为主动排查、预防为主,使有限的监管资源发挥了最大化的效能。(薛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