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汽车业界 >> 正文

汽车业界

二手车的毛病还得自己治
江苏消费网 (2017-01-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吴博峰

  “虽然具体数字仍在统计过程中,但可以透露的是,2016年二手车突破了千万辆大关,大致在1030万辆左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虽然突破千万辆大关值得庆贺,但这样的市场表现与我国汽车保有量相比并不匹配。

  多年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肖政三并没有表现出预想的兴奋,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对于去年二手车市场的思考和对于未来的期盼。

  众所周知,去年年初的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曾让行业各界都犹如拨云见日。当时业界预计,政策落实后,国内二手车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但在突破千万辆大关的背后,不难看出,虽有政策支持,但目前二手车市场仍有不少“痛点”问题亟待解决。

  执行难!多个城市对政策“无感”

  长期以来,“税收、限迁、产权”一直是压在国内二手车企业身上的“三座大山”。其中,限迁更是车辆正常流转的最大阻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直言,2015年二手车市场销售未达到此前1000万辆的预期,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在于限迁政策。

  2016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2016年6月1日起大部分城市政府部门要取消对于二手车环保限制进入的行为。

  解除限迁规定,被业界视为二手车市场真正可以流转起来的最重要一环。

  对症下药。找到解决二手车销量不佳的根源并予以大力的政策扶持,那么收获的自然是期待中的美好。

  不过,事情的发展往往事与愿违。虽然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大限已过,但执行这一政策的城市却寥寥无几。在200多个限迁城市中,在规定的2016年5月最后一天取消限迁的城市仅有3个,多数省市和地区选择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处理方式。

  为此,沈荣在去年6月初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发布会上曾恳求各方,“对‘国八条’的落实多些监督与呼吁,使其能够尽快落实。”

  的确,原先国内二手车整体市场缺乏政策加以规范和引导,导致整体销量迟迟未能突破千万辆大关尚可以理解。如今有了破解这一难题的国家政策,仍然效果不明显,这样的结果显然令人难以接受。

  据记者了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派专员向国务院督导室汇报工作情况,之后有些城市陆续出台了关于执行国八条的文件,但大多数都是有条件地执行,比如国四以上车型才可以。“我认为只要设置门槛就不是真正取消限迁,有些条件地下发,甚至再次阻碍了二手车的发展。”肖政三说道。

  去年年底,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再次开宗明义,要求各地方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

  对于这次的“政策大礼包”,肖政三直言,相信随着这一政策的出台,二手车政策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断向好,今年二手车整体市场会有同比15%左右的增长。

  信任难!信用体系建立迫在眉睫

  如果你要选择购买一辆价格公道且性价比十足的车辆,或许真的离不开运气女神的眷顾。千万不要以为这句调侃意味十足的话只是一句玩笑,而是折射出二手车行业的无奈现实。

  “现在的诚信系统还不足以打动消费者,在消费升级和实现汽车梦想时对二手车产生怀疑。”肖政三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直言不讳,“毫无疑问,这个怀疑来自于从业者对消费者的服务还没有到位,进而影响了消费的积极性。”

  与逐渐成熟的国外汽车消费市场相比,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汽车流通领域发达的风向标,国内二手车销量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状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941.71万辆,虽然呈现出稳健增长态势,但和世界汽车第一大国的耀眼称号相比显得多少有些黯然失色。

  从二手车实际消费情况来看,我国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购买仍处于较强的观望阶段,庞大的市场需求与实际市场消费间存在巨大落差,而二手车车辆认证诚信体系的缺失是导致这一现状产生的关键因素。

  其实,车辆流通的价格依据,是需要以车辆生命周期里的各种信用信息结合市场需求来评定的。二手车行业本应是依靠信息、信用和服务于一体的行业,这也是汽车发达国家所采用的标准方式。

  遗憾的是,国内一些不诚信从业者通过欺诈等手段隐瞒车况获取利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广大消费者加剧了对国内整个二手车行业的不信任感。

  在现有二手车市场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对消费者来说,可能会面临更多和车辆质量相关的问题。而此时消费者能做的就是对意向车辆做好购前检测,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针对存在已久的“老大难”问题,《意见》中第四条明确提出,“依法采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拍卖企业、鉴定评估机构、维修服务企业以及其他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建立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虽说这些规定是根除不良信用的最佳方式,但从目前二手车市场的状况来看,各信息平台完全地实现,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流通与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谢燕鸣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国内交易市场和各大二手车经销商应从我做起,把这个市场的声誉树立起来,重塑二手车市场的形象。这个过程虽不是一蹴而就,但希望通过点滴努力,建立起来属于二手车行业的诚信。

  资源难!得车源者得天下

  得车源者得天下。“你有再多的客户,如果车源出现问题,最终还是无法完成交易。”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营业主王达君对本报记者解释说,二手车不是一个标准产品。标准产品可以无限地复制,而二手车资源可处于紧俏的状态。

  除了限迁和信用体系的缺失,二手车车源短缺是一直令行业内困扰的问题。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除了正在大力破除的“三座大山”外,更多的是来自消费观念。

  据记者了解,国内消费者的二手车交易频率非常低,传统消费理念限制了二手车整体消费的增长。

  而据肖政三介绍,“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传统思想,也使二手车源变得紧张。

  无论是传统二手车经销商还是如今大量涌现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源都是二者不可忽视的产业发展根基。只有足够多的车源供消费者挑选,才能促进更多的市场交易量。

  事实上,当前众多行业内企业也逐渐认识到这个问题,比如优信、58同城二手车、瓜子等均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

  记者此前深入58同城二手车采访时发现,其采用开放式平台模式,线下完成O2O闭环模式,将“线下服务中心”开进全国二手车市场,线上依靠58同城生活服务平台的的海量流量作为支撑,在车源上具备较大的优势。

  正因如此,58同城二手车使得商户可以直接获得有购买意向的用户,用户则可以省却许多顾虑和烦恼,从而提升用户群对平台的黏性,不得不说得益于广泛的车源。“近来有关政策使北京国一、国二车辆有更换的需要,而这一数字可能接近200万辆左右。虽然数字庞大,但只要车辆不属于强制报废的黄标车型,国内市场完全可以承受得了。”肖政三在谈及二手车源的重要性时表示,二手车是资源为王的市场,谁拿到资源都可以卖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