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工信部:5G技术具备商用部署条件
江苏消费网 (2019-05-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介绍了网络提速降费有关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与5年前相比,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了90%。当前,我国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具备商用部署条件。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近年来,工信部会同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挖降费潜力、优化市场环境。网络覆盖方面,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宽带网络和4G网络,全面建成了光网城市,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行政村通4G的比例达到97%。网络提速方面,与5年前相比,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了6倍多。网络降费方面,与5年前相比,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了90%,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具体到降费方面,陈肇雄表示,今年的举措主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满足用户多层次、多元化需求。第一要实施精准降费,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推出“地板价”的资费方案,针对中小企业用户,通过直接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实现资费平均降低15%;第二要规范套餐设置,减少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特别是价格贵、规则复杂的套餐,推动企业做好阶梯定价资费试点,推广简单自由组合的套餐,要求企业在所有的营业场所开展资费清单公示,使消费者切实享受到明明白白的消费。

  陈肇雄介绍说,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5G技术和产品日趋成熟,系统、芯片、终端等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具备了商用部署的条件。同时,国内已经明确了5G中频段频率规划及试验频率,制定了相关分配方案,基础电信企业陆续发布5G部署相关计划,积极开展5G试验,推进网络建设。下一步,工信部将不断完善政策环境,加强5G建设的政策保障,支持相关运营企业开展网络建设,鼓励各地出台站址规划等政策保障;营造5G应用发展的良好环境,支持产业界举办应用征集大赛;在加快5G产业链成熟的基础之上,支持开展5G增强技术的研发试验。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