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家电 » 家电业界 >> 正文

家电业界

多方发力 智能马桶盖品质提升
江苏消费网 (2016-06-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桑雪骐

  吴晓波的文章曾在中国掀起了一股智能马桶盖的热潮,从2015年1月25日以后的一年间,马桶盖的生产厂家从60家左右增加到了110家。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智能坐便器国内销量为195万台,相比2014年的108万台增长80.5%;销售额为43.9亿元,相比2014年的24.6亿元增长78.5%。

  行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但是产品的质量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5月16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个电子坐便器样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7个样品检测未达到安全标准要求,其中3个样品接地指标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在质量性能方面,也有样品表现一般。此前,2015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于坐便器的抽查结果显示,整体(包括普通坐便器和智能坐便器)不合格率为18.6%,智能坐便器不合格率为40%。

  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指出,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家具等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5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相关负责人在佛山举办的智能马桶盖质量提升活动上,要求智能卫浴生产企业必须做到内销与外销产品、电商与实体店产品、自主品牌和贴牌产品采用同等级别质量标准生产、同一水平生产线生产、同等质量要求验收,以达到去芜存菁、产业升级的效果。

  在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中,除了要求各级政府履行领导、监督与服务职责、企业践行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的责任之外,还明确了行业协会的作用:行业协会要主动引领质量提升,通过发挥企业的桥梁作用,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推动企业诚信经营,促进产业规范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认为,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的发展可能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导入期,在导入期需要政府、协会、企业在充分了解消费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标准的制定、技术的规范以及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的引导;第二阶段是充分竞争期,跨过导入期的门槛后,智能坐便器市场会呈现多方企业、多类产品、多种功能的充分释放;第三阶段是行业细分期,经过充分竞争后,智能坐便器产品按照功用和消费人群定位会走向精细化的道路。

  其中,最难熬的阶段就是导入期。在标准不确定、技术不规范、固有观念和习惯不易改变的情况下,智能坐便器企业很难笑得出来。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场导入期必须要把控好产品质量,一旦出现较大的负面影响,智能坐便器很可能会被打入冷宫。

  朱军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将会对产品的市场推广起到重要作用,协会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坐便器产品列入“CCC”认证目录。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动员大会上,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梅建华宣读了《关于同意台州市创建国家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的批复》。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智能马桶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落户台州。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增进智能坐便器企业、研究机构、技术服务机构和上游企业间的交流与沟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智能坐便器行业技术交流会,也于6月7日至8日在杭州召开。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