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青少年离不开网络,也离不开“防沉迷系统”
江苏消费网 (2019-05-29)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

 

  吕京笏

  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哔哩哔哩、微博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加上此前试点的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平台,“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已在国内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

  随着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进入互联网世界的趋势也愈发普及,“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上线,也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一种信息传播模式能够得到现象级的野蛮生长与广泛追捧,与其接受门槛的降低有关,也离不开技术发展带来的传播冲击力的革命性提升。在这种情况下,短视频凭借其鲜活生动、冲击力强、碎片化、接受门槛低等特性, 成为互联网领域中异军突起的强大力量,以快手、抖音、哔哩哔哩为代表的一干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取代电子游戏,成为了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重灾区。

  近年来,伴随着短视频的井喷,青少年沉迷视频平台,令不少家长感到头疼。去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就指出,有20%的青少年“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接近10%;天价打赏主播,盲目模仿酿成大祸等事件,也屡屡见诸新闻。

  因此,“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上线的消息一出,无疑令人感到欣喜。在青少年模式下,所有网络视频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均受限,只能访问专属内容池。

  不过,这一届青少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未来的人生也必然与数字化世界息息相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会被数据和网络驱动。对于他们,以及整个社会而言,应该考虑的不仅仅是如何防止沉迷,更应该是如何利用信息科技。广大青少年与互联网的关系,如何从被“绑架”,变成被“赋能”,应该是整个社会都应该着重思考的命题。

  有鉴于此,“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既有硬的一面,也有软的一面。在专属内容池中,长视频平台重点选择弘扬爱国主义、宣扬英雄人物的优秀电影、电视剧;短视频平台侧重为青少年提供课程教学、书法绘画、亲子教育、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手工制作、自然科普等寓教于乐的优质内容。因此,防沉迷不等于枯燥、乏味。

  当然,“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的上线,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同时,也要防止某些网站平台钻空子,利用该系统可能存在的漏洞大做文章的情况出现。因此,防沉迷系统也应做到动态调整、与时俱进。

  小时候,我每天晚上放学回家都会打开电视的少儿频道。丰富健康的少儿节目,给我带来了人生启蒙与艺术启迪。如今,互联网几乎取代了电视的地位,希望网络中也能有一个“少儿频道”。让视频平台更好地服务青少年,这是新传播时代提出的要求,也应该是每一家视频平台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