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麦片高价未必就健康
江苏消费网 (2016-07-21) 来源:本网
阅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生活的质量和品质,也更加关注食品的安全健康,麦片除了能减肥、帮助消化外,还能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吃了甚至能够起到降血糖的作用。于是,各种麦片产品也应运而生,价格从十几元到三四十元不等。那么,高价格的麦片产品就意味着更加健康吗?记者调查后发现,并不尽然。

  7月13日,记者来到了南京市中山北路281号的华润苏果超市,在冲调营养的货架,记者看到一面货架放满了麦片相关的产品,这些麦片的名字各有特色,比如即食麦片、速溶麦片、快熟麦片,此类产品的配料一般只有燕麦,不添加其它成分,价格比较低,一般每公斤十几元。此外,有的麦片产品名字十分夺人眼球,比如紫薯香芋即食牛奶燕麦片、黑米黑芝麻牛奶燕麦片、牛奶加钙营养燕麦片等,但记者在这类产品包装的配料一栏中发现,燕麦的实际含量一般只有30%,却包含了很多其它物质,比如玉米粉、黑芝麻、大豆和一些食品添加剂,比如植脂末、食用香精、柠檬黄等,这些含有添加较多“元素”、名字复杂的麦片产品,其价格通常是只含有燕麦的产品的价格的两倍。

  

 

  那么,究竟应该选购哪种麦片才更健康呢?

  一位正在选购麦片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平时经常食用麦片,至于选购的标准就是“便宜的”,边说边拿了两袋正在做活动的纯燕麦片产品。

  据了解,市面上的麦片主要分为两种,即纯燕麦片和复合麦片,纯燕麦片顾名思义就是配料中只包含燕麦的产品,这种麦片由于不包含其它添加剂,也是最健康的。虽然纯燕麦片十分健康,但是很多人都吃不惯这个味道,于是有的厂商就采取向麦片里添加干果、豆类、奶精、香精、糖分等方式,以增加其口感,这就是另外一种麦片——复合麦片。

  

 

  虽然加入了干果等物质,确实可以增加产品的营养价值,但在记者看到的几款产品中,凡是加了其它物质的,几乎毫无例外的也加了很多食品添加剂,而有的添加剂却有害身体健康,比如麦片中很多都含有植脂末,植脂末中含有氢化植物油,而氢化植物油又有反式脂肪酸的成分,反式脂肪酸是对植物油进行氢化改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通常是因反应不彻底而产生。而这种物质的危害不是一般的大,易生成血栓,引起冠心病,降低记忆力,影响发育,影响生育以及造成肥胖等等。

  

 

  目前,我国对食品中的氢化植物油含量并没有规定,不含有添加剂的纯燕麦片无疑是最健康的,但是如果无法接受纯燕麦片的口感,也可以选择复合麦片,但一定要注意它的配料以及燕麦含量,一定不要轻易选择含有氢化植物油的产品。(苏俊松)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