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婴儿胎死腹中 南京江宁医院赔两万
江苏消费网 (2016-08-1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沉浸在丧子之痛之中的王雪晴

  最近,《中国消费者报》江苏消费网接到路灯卫先生的投诉,称他的妻子王雪晴十月怀胎,8月2日本来是预产期。然而三天前,也就是7月29日下午,他的妻子突然出现下身见红状况,当天下午6点多紧急住进南京江宁医院。入院后症状加重,多次要求破腹产,被院方拒绝。意外的是,次日凌晨5时许,B超显示胎儿已无胎心,上午9时许产妇产下一男婴,已经没了心跳。与院方多次交涉无果。

  事发突然 产妇住院无常规检查

  尚未体会到初为人父喜悦的路先生瞬间陷入失子之痛中,而与院方交涉时对方的态度更是让他气愤交加。

  8月3日,记者在江宁医院住院部5楼见到了躺在11号病床上的产妇王雪晴,事情刚发生两天,身心俱疲的王雪晴感到万念俱灰。她告诉记者,她是7月29日下午突然感觉不适,下身见红住进来的。当时住进来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医生也没给她做任何检查,安排一个床位测了体温量了量血压就离开了。

  入院后,护士让产妇签了《阴道分娩知情同意书》。王雪晴认为,自然分娩还是破腹产,作为产妇没有这个基本常识:“让我签字我就签字”。

  在场的一位女性亲属告诉记者:“把她(王雪晴)扔在病房里后,值班护士就不怎么来过问了。”

  

 

  次日凌晨5时许才做了“床边超声”   结果显示已“无胎心”

  或因破腹产被拒 产下死婴“脐带绕颈”

  躺在5病区11号床位上的王雪晴身体尚未恢复,说话稍显吃力,一旁陪护的亲属回忆了当天的经过。晚上约10点左右,王雪晴感觉疼痛加剧,多次向值班助产士要求施行破腹产手术。遭到值班助产士的拒绝。直到当晚凌晨12时,王雪晴被推进产房,也没批准破腹产手术。

  患者提供的院方《产科护理记录单》显示,当晚22:30分,“(护士)汇报值班医生,嘱继续观察…现规律宫缩”;23:00分,“遵医嘱双腔鼻导管吸氧”;23:30分,“停吸氧”;04:40分,产妇开始输液;直到次日凌晨9:20分,王雪晴产下一子,遗憾的是,婴儿早已经没有了呼吸。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盖有“南京市江宁医院医患沟通办”公章的手写超声报告记录下了两次“床边超声”检查结果。凌晨4:30,“脐血流无法测出,心胎未见血流信号充盈”;而在5:10分的“床边超声”检查结论中,更是明确“无胎心”。而《产科护理记录单》显示,凌晨8:00分,“患者仍在产房待产”,直到9:20分,自然分娩出死婴。20分钟后,9:43分,江宁医院出具的《第三次医患沟通书》上,诊断为:脐带扭转;死产;脐带绕颈。并在随后的沟通内容上做了进一步详细说明:脐带绕颈2圈,扭转53圈,近胎儿脐轮部呈索状坏死。这份医患沟通书上除了医生签名,未见患者或家属签名。

  此前,一份院方7月30日4:40分出具的《第二次医患沟通书》上,明确记录了“胎死宫内”的字样。而这份医患沟通书上同样只有医生徐华签名,没见患者或家属签名。

  也就是说,产妇自然分娩前4个小时院方已经检查出异常情况,却未见措施。

  

 

  7月26日B超结果显示:“脐带绕颈两周”“羊水欠清”

  

 

  7月30日9:43分《医患沟通书》显示:脐带扭转;死产;脐带绕颈

  患者质疑院方忽略危险预兆

  从下午6点紧急入院到次日凌晨4:30分超声检查显示无胎心,这生死悠关的十小时,为何不能早做检查以预防悲剧的发生?难道就没有更有效的措施挽救这鲜活的小生命吗?患方质疑院方“处置不及时”是导致这起悲剧的主要原因。

  患者家属告诉记者:“这起悲剧是有预兆的”。

  患方提供的门诊病历显示,从2月23日开始,产妇王雪晴一直在该院做围产保健。据她父亲回忆,7月26日,王雪晴在该院做过一次彩超检查,《彩色多普勒超声产前常规检查报告单》显示“脐带绕颈两周”、“羊水欠清,指数98mm”。一位产科专家对“羊水欠清”做了如下解释:羊水欠清,有胎儿先天疾病的可能,但更多可能是因胎儿缺氧窒息而泌出的胎粪污染造成,这种情况下应该立刻对产妇实施胎心监护和吸氧等措施。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位产科专家不愿意透露姓名。但她同时强调:羊水指数98mm,属于正常范围中指数偏低。上述现象理应引起医生的重视,“预产期前几天出现下身见红状况紧急入院,医生应该采取至少是胎心监测B超检查及其它常规检查措施。不采取任何检查措施,确实欠妥。”

  入院当天,医院果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就连B超检查和胎心监测的常规监护措施都没有吗?记者试图采访南京江宁医院当天值班医生及护士,被该院医患沟通办婉拒。

  产妇获赔两万

  8月8日,患者家属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已与江宁医院达成赔偿意见,院方赔偿患方2万元了结此事。仍旧平躺在病床上的王雪晴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也没办法,只能接受这个调解结果。医院说不接受调解就要请律师,做尸检打官司,我们不懂怎么弄这个啊!”

  随后,这一进展得到该院医患沟通办杨姓工作人员的证实,并称拟于次日双方去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履行程序。

  10日上午,江宁医院医患沟通办传来消息,双方已于前日在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履行善后手续,患方获得赔偿后已出院回家。

  路灯卫拿着江宁医院2万元,看着妻子瘪下去的肚子,想着早已没有呼吸的胎儿,无奈着又能说什么……(王远未 薛庆元)

编辑:元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