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少年班的舆论沉浮史 印证因材施教的重要
江苏消费网 (2015-10-16)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中科大少年班出身的尹希2015年9月初当选哈佛大学最年轻华人正教授。曾经,少年班“拔苗助长”的声音一时铺天盖地,认为少年班已成“黑洞”。而媒体走访数名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发现牛人辈出,“一大堆人过得相当不错”。

  从最初的名动天下,到后来的饱受质疑,再到现在的牛人辈出,我们关注少年班,最该关注什么?

  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人与人也迥然不同。承认天赋秉性的差异和尊重每一个生命并不矛盾,早在25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理念。因此,讨论少年班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没有意义,但讨论少年班以何种方式存在具有很大意义。当家长们纷纷急急火火、一掷千金想将自家孩子打造成神童的时候,当各高校跟风而上、盲目复制少年班模式的时候,少年班的存在就有了探讨的意义。

  少年班牛人辈出的背后站着数以万计的普通孩子和家长,也站着虎视眈眈的精明商家以及功利化办学的教育工作者。从某种程度上讲,少年班的神童们难以复制,中科大的培养模式也难以复制,中科大只是为这些智力超群的孩子提供了最合适的教育方式,出现牛人辈出、桃李芬芳的局面并不奇怪。如果普通孩子、普通高校机械模仿,注定要吞下拔苗助长的苦果。

  说到底,中科大少年班的成功只是再次证明了因材施教的常识而已,这正是现在所欠缺的。超过70%的少年班校友活跃在海内外经济、IT、金融、制造等领域,一般30岁左右就做出令人瞩目的成绩,恰恰说明我们既缺乏因材施教的教育体制,又缺乏因材施教的社会范围。

  所以,中科大少年班的牛人辈出并不意味着少年班模式可以复制推广,也不代表公众对拔苗助长的担忧是多余的。只要能真正因材施教,让不同的孩子选择合适的成才道路,就是成功的教育。有人适合当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有人适合当厨师、技工、司机,这才是健康的。

  (山东 陈广江)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