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滴滴医生”能否让看病变得轻松
江苏消费网 (2015-10-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互联网医疗能否完全替代现有的排队挂号模式,医生上门服务是不是一种很高效的模式,还值得商榷。

  ■武洁

  近日,阿里健康、滴滴出行联手医疗机构发起 “滴滴医生”公益活动。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4个城市,用户可以通过 “滴滴出行”APP客户端呼叫“滴滴医生”,距离最近的 “滴滴医生”将第一时间上门问诊,并赠送免费的阿里健康药箱。(据中新网10月20日报道)

  “滴滴”一声,医生上门,对于有过“排队三小时,看病三分钟”经历的患者而言,看病变得如此简单轻松,真让人有些难以置信。不过,“滴滴医生”上线,对医疗行业而言并不是个意外。

  传统医疗的问题之一,在于医生与患者之间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由此而导致的摩擦与错配,不仅降低了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而且是患者就医体验不佳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患者求医问药不得不费尽周折,即便挂上医院的专家号,也不能保证足够的诊疗时间;另一方面,医生不得不每日被动接待大量挂号患者,有些患者的病症未必是医生的专长,显然不利于医生最大限度发挥其专业特长。

  相比之下,互联网的强项正在于消弭信息不对称,通过信息共享与实时交互,减少供给与需求之间的摩擦错配,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这一优势恰恰有望弥补传统医疗服务的短板,两者一拍即合,自然是大势所趋。这就是为何对于 “滴滴医生”这种互联网医疗新模式,很多医疗从业人员相当看好,甚至辞职转行成为互联网医疗的平台搭建与创业者。可以设想,如果“滴滴医生”等互联网医疗平台能够更好地实现医患对接,医生接诊更有激情和效率,患者的需求可以得到更快更及时的响应,并获得更完美的就医体验,这当然是医患“双赢”的佳境。

  据报道,互联网医疗平台在美国已受到热捧。一家为纽约市内患者提供“按需医生服务”的远程医疗公司,患者可以把医生叫到家里或办公室进行诊治。有人甚至提出,未来医院将不再是医生的雇主,而是如同商场,需以优质的服务招徕医护团队入驻;医护团队则从医院体系中解放出来,享有更大的自主权与自由度。

  当然,互联网医疗能否完全替代现有的排队挂号模式,医生上门服务是不是一种很高效的模式,的确还值得商榷。毕竟,医疗服务与叫车服务并不相同,一方面并非所有诊疗都适合上门;另一方面,这种模式让医生在路上跑,恐怕也是医疗资源的浪费,放在医疗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医生被“滴”走,会不会加剧医疗资源紧张局面,显然不是杞人忧天。

  作为“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尝试,“滴滴医生”值得期待,但最终能否取得成功,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