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你可能吃了塑料袋制的假紫菜?专家科普辟谣
江苏消费网 (2017-02-21) 来源: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
阅读:

  商家:紫菜销售利润不高,不敢冒这个险;专家:紫菜需高温烘烤,塑料袋无法承受

  继“染色紫菜”之后,最近一段时间,紫菜又被指使用黑色塑料袋加工制作而成,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在网上热传的视频里,黑色的紫菜泡过水后,没有变烂,反而很有韧性,需要花一点力气才能撕碎,视频拍摄者直呼这紫菜是用塑料做成的。

  这是真的吗?专家表示,坛紫菜本身就很有韧性,有的比塑料袋还好,并且加工中需要经过高温烘烤,塑料袋根本无法承受。另外,紫菜富含蛋白质,烧过有烧焦蛋白质气味,明显不同于塑料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文 施向辉/摄

  紫菜泡不开

  是由塑料袋制成

  在发布最早、流传最广的一个视频中,一名中年女子将镜头对准一包圆形包装的紫菜,撕下一块放入碗中,打开水龙头,加水搅拌后,将一块紫菜抻开。她说,这块紫菜拉开后光滑薄透,需要花力气,才能把它撕碎,像是装垃圾用的黑色塑料袋。

  不少网友仿效拍摄了许多不同的版本,还有的在视频中表示,难怪吃的时候觉得紫菜嚼不烂,原来是吃了假紫菜、真塑料。

  卖了40多年

  没听说过这种事

  网上视频说的是真的吗?2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南京的商场和超市,在售的紫菜品牌很多,有圆形简易包装的,卖20多元一斤,也有分小袋包装的,售价2元一袋。

  在香铺营菜市场,一名卖调味品的老板说,她卖了40多年紫菜,还是头一次听说这样的传言,“从网上看到的时候我也吓了一跳,赶紧问供货商,我们合作多年,他说不可能。”

  一名专营紫菜的经销商则表示,这和早些年流传的“染色紫菜”一样,都是谣言。视频中所使用的紫菜为坛紫菜,产地位于福建沿海一带,而他就是福建人。“加工时要火烤烘干,有一个专门的烘干炉,通过高温烘干水分。这样的环境里,塑料袋很容易就变形了,压不成圆盘形状。”

  “紫菜收获是一茬一茬的,视频里应该是比较老的了。韧性比较好,就像海带一样。”

  他还表示,这些吃进嘴里的东西,商家一般不敢冒险。紫菜销售利润本就不多,即便用塑料袋要便宜,利润也不会增加多少,一旦被查到,损失太大了。

  江苏本地产条斑紫菜,未发现问题

  众彩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王玲透露,在监控到网络这个传言后,众彩对市场内流通的紫菜开展专项调查,目前暂未发现来路不明的紫菜。“主要是检查进货凭证,品质上因技术手段原因,暂时无法检测。”

  江苏省紫菜协会希望通过媒体做一下科普和辟谣。协会副秘书长董晓平介绍,市面上的紫菜大致分坛紫菜和条斑紫菜两种。江苏生产的为条斑紫菜,在挑拣、冲洗后进行粉碎,做成泥浆状,像纸张一样制成一片一片的,变成我们常吃的海苔和寿司用紫菜。

  坛紫菜产地在福建,造型多为圆盘状包装,“干燥缩水时要经过300℃以上的高温,从工艺上来说,用塑料袋做紫菜是无法实现的,”对于视频中紫菜较难撕碎的现象,他表示是因为紫菜长老了。要区分紫菜和塑料袋很简单,紫菜中富含氨基酸和蛋白质,点燃后会有烧焦蛋白质气味,但塑料袋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闻起来很刺鼻。

  2月18日晚,一个视频中出现的某品牌紫菜,发布辟谣声明,称已经接受当地工商局的调查,并出具了当地一家检测机构的证书,以证清白。同时解释,浸泡时间短、水温较低都可能造成泡不开的现象。

  紫菜和塑料袋泡过后差距明显

  2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市场上随机购买了两份紫菜,和一个黑色塑料袋,取样后分别用冷水和热水冲泡,获得6个样品,分别编号。

  1号为冷水冲泡的A牌紫菜,2号为冷水冲泡的B牌紫菜,3号为冷水冲泡的塑料袋,4号为热水冲泡的A牌紫菜,5号为热水冲泡的B牌紫菜,6号为热水冲泡的塑料袋。

  在对比冷水冲泡的1-3号时,记者观察发现,冲泡5分钟后,两个紫菜抻开时可以感受到弹性,确实需要稍微用力才能撕碎,但是所需的力气和3号的塑料袋相比,要小很多。同时,3号抻开时可以看到,有明显的黑色细纹从中间向用力的两侧蔓延开,上面沾有一个个小水珠,而1号、2号则没有。

  对比热水浸泡的4-6号时记者发现,塑料袋刚接触到热水,刺鼻的气味就散发开来了。同样浸泡5分钟后,6号仍是比4号、5号难撕开,5号几乎是变烂了。

  另外,分别对比1号和4号、2号和5号,记者发现,1号的韧性比4号好,2号比5号更难撕开。

  最后,记者也按照董晓平所说进行了点燃实验,发现两个品牌的紫菜点燃后散发出烧焦蛋白质气味,并没有塑料袋所有的刺鼻气味。

  紫菜与塑料袋有3个不一样

  1. 塑料袋刚接触到热水,刺鼻的气味就散发开来;而紫菜用热水泡则没有刺鼻的气味

  2.塑料袋用水浸泡后撕开时,有明显的黑色细纹从中间向两侧蔓延,上面沾有一个个小水珠;紫菜则没有。紫菜也比塑料袋容易撕碎

  3.点燃紫菜发出烧焦的蛋白质气味,点燃塑料袋则发出刺鼻的气味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