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长春地铁票价怎么定?发改委主动征求消协意见
江苏消费网 (2017-05-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5月18日,中国消费者报以《地铁票价听证会 消协怎能靠边站》为题,对长春市地铁票价听证会没有邀请消费者组织参加一事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消费者通过微信、微博及其他途径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报道刊发的当天下午,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此事作出回应,主动向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来《征求意见函》。

  6月30日,长春地铁1号线(全长18公里)将开通运营。长春市发改委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召开长春市地铁票价听证会的公告,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消费者对地铁票价的制定标准以及听证会是否能够公平、公正等问题,表现出强烈的知情愿望,同时,也有满腹的疑问:“消费者协会是消费者的‘娘家’,是千千万万消费者的代言人,为什么没有受邀参加听证会呢?”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第一时间采写刊发的有关地铁票价听证会的报道见报后,也引起了全国各地消费者组织和广大消费者的关切。

  5月18日下午,长春市发改委的两名工作人员走进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的办公室,递交上一份《征求意见函》,函中写道:“贵会作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组织,多年来在我委制定价格工作的过程中给予了大量支持和帮助,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合理制定地铁票价,特函请贵会对我市拟定票价方案提出意见建议,所提意见建议请于5月24日前书面复函我委。”与《征求意见函》同时递交的,还有长春市地铁票价方案的详细资料。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收到长春市发改委的《征求意见函》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高度重视,并立即开展调研工作。长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表示,消协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规定时间内拿出一份有理有据、严谨详实、贴近民生、反映消费者真实消费水平的调研报告,以便就地铁票价的制定,给政府部门提出最有效、最合理的意见建议。

  记者追访

  消费者建议直播听证会

  5月20日上午,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走访了长春地铁1号线的建设工地,在卫星广场附近的长春大学门前,一座漂亮的地铁站点正在紧张装修中,很多过路的市民驻足观看。

  地铁就要开通了,票价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很多网友通过各种网络平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网友“咋那么好玩呀”:“公共交通的票价应该符合当地收入,长春这几年私家车极速增加,导致道路拥堵。地铁终于建成通车了,过高的票价怎么能起到分流的作用?”网友“老李调侃天下”:“地铁票价听证会不能走过场,票价应该符合长春的民情,民意和民生。另外,制定票价可以参考周边城市沈阳、大连的地铁票价标准。”

  当天下午,记者针对地铁票价听证会的相关情况,在长春市文化广场、重庆路步行街等主要繁华路段,对部分消费者进行了采访。一些消费者表示,希望地铁听证会能够通过电视进行现场直播,这样才能确保听证会真正做到公开、透明,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消费者李先生说:“ 我认为,通过电视现场直播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在第一时间了解听证会的相关信息。”消费者黄先生称,听证会现场直播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明明白白地消费。

  吉林国隆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博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具有知情权,地铁票价关系公共利益,制定的程序和标准应当公开、透明,在倡导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不涉及国家机密的情况下,消费者要求政府部门对地铁票价听证会现场直播诉求合理合法。(李洪涛)

  

 

  长春市发改委的《征求意见函》。李洪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