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江苏消费网11月投诉分析报告:网购家电数码纠纷居首位
江苏消费网 (2017-12-27) 来源:江苏消费网 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17年11月,江苏消费网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20件,与10月份相比增加28.5%。其中江苏消费网网站PC端受理投诉210件,占总投诉量的65.6%,江苏315和江苏消费网两公众号共受理110件,占总投诉量的34.4%。

  总体来看,商品类投诉有220件,超过六成;服务类投诉100件,占总投诉量的31%。商品类投诉前三位依次为家电数码类、房产家居类和服饰鞋帽类,分别占总投诉量的20%、12.5%和9%,其中房产家居类投诉激增,增幅高达3倍。而服务类投诉中的共享单车类、通信类和快递类分别占总投诉量的12.5%、6%和5%,位列前三,其中共享单车类投诉量下降15%,通信类基本持平。

  从投诉性质来说,排名前两位的是产品质量问题148件、售后服务问题127件,二者分别占总投诉量的46%、39%。与上月相比,售后服务问题下降16%,产品质量投诉本月大增,涨幅高达52%。

  数据显示,线上消费投诉占总投诉量的67%,特别是苏宁、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依次占11月总投诉量的14%、12%、5%。值得一提的是,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关于苹果手机售后及宣传问题尤为典型,遭众多消费者投诉;京东多是小家电质量问题及服饰被诉假冒;淘宝天猫投诉种类繁多,以服饰鞋帽为主,占淘宝平台的42%。

  家电数码也是本月消费者的投诉焦点。其中手机类投诉位居首位,从品牌来看,依次是苹果、小米、华为。在家电行业,美的冰箱、微波炉、破壁机等也是消费者投诉的一大重点,主要是双十一前后价格差异及售后服务问题。

  房产家居问题中,众多消费者投诉盼盼木门合同不兑现。该类投诉占行业投诉的27.5%,位居首位。

  近几个月来,共享单车退押金难问题始终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其中小鸣单车投诉量最高,占单车类的67.5%,其次是酷骑单车,占20%,还有小蓝单车和摩拜单车也遭到消费者不同程度的投诉。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汽车电动车类投诉,占总投诉的5.6%,主要是汽配零件、疑似二手车库存车、租车纠纷等问题,涉及东风悦达起亚、标致、福特、上汽、斯柯达等品牌。

  同时,旅游类投诉均是互联网交易,包括途牛、飞猪等旅游线上平台,但与上月相比,投诉量下降了25%。在美容美发类投诉中,会员卡纠纷约占八成以上,退卡难依旧是消费者面临的一大难题。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EMS投诉居首位,占行业投诉的37.5%,其次为百世快递,占31%。还有天天、申通、中通等物流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阳澄湖大闸蟹投诉与上个月相比下降40%,但问题依旧是蟹券不能及时兑换、短斤缺两等。

  此外,通信行业的三大运营商中,电信投诉量最高,占本行业投诉的67%;其次是移动,占本行业投诉的28%。问题主要集中在新老套餐、随意更改套餐、乱收费等方面。

  江苏消费网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促销虽好,但仍需谨慎了解规则,尤其是对消费者不利的限制条件或免责类约定条款,不要盲目听信卖家宣传,签收前及时开箱验货。遇到售后问题及时找商家或平台协商解决,若无法达成一致,可通过网站或拨打电话向江苏消费网投诉,本网将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江苏消费网新媒体中心

  2017年12月26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