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解析瑞昌“商改”加速度
江苏消费网 (2018-05-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工作人员正耐心办理执照。

  ■王俊峰 本报记者 朱海 文/摄

  2018年,江西省瑞昌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捷报频传。2月14日,中共瑞昌市委专门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以市监局为榜样,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发展水平”。4月28日,因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得力,瑞昌市被国务院通报表扬。5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调研组实地考察后,对瑞昌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精简流程

  快速注册办照

  2017年4月1日,中国原子能科学院核物理研究所原书记姜山教授来到瑞昌,无意中说起他的手头有一个核工业质谱仪加速器项目,此前准备在某地注册,前后跑了两年,营业执照都没有办下来。瑞昌市委书记郭小云闻听此言,当即对姜山说:“我们一周之内便可办好。”姜山说:“如果你们3天能办好,就把瑞昌也列入项目落户考察备选地。”

  办理营业执照的事交给了瑞昌市市场监管局。瑞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鄢俊彬在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坐镇协调。公司冠江西省省名需要江西省工商局核准。鄢俊彬与江西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电话沟通后,得知涉核事项要报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对接。鄢俊彬立即联系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被告知民营涉核经营在江西没有先例,办不了。

  鄢俊彬向江西省工商局汇报,恳请省工商局与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沟通协调。连续几个小时,鄢俊彬不停地与项目相关各方沟通,最终决定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将原来的字号“启先”改为“启先核”,既保留了项目方定下的企业名称,也避免了名称行业中的涉核问题。接着,瑞昌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后续登记手续办理,抽调打字录入熟练的人员在办理窗口等候。当天上午11时03分,企业登记字号名称通过后,瑞昌市市场监管局仅用47分钟就走完了整个注册流程,11时50分完成了执照打印并立即将营业执照送到了洽谈现场,由市长向投资方颁发。姜山当场拍板,将项目落户瑞昌。

  瑞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彬介绍说,瑞昌市商事登记按照“事项减到最少、流程精到最简、效率提到最高”的原则,实行“网络自助、专业辅导、报审一体”的模式,企业注册登记时间优化到材料齐全两小时办结发照领证,努力让群众“只跑一次”。

  数量激增

  登记企业超4000户

  5月9日,记者来到瑞昌市市场监管局创业自助服务区,看到创业专职辅导员康蓉在帮助一家名为瑞昌市敏峰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填报换证申请材料。这位王姓农民感动地说:“我识字不多,又忘了戴老花镜,多亏康同志主动替我填写资料,否则我就白跑一趟了。”

  瑞昌市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服务科负责人对记者说,商事登记办得快、办得便的核心,就是材料简单、资料规范。为此,瑞昌市市场监管局斥资10余万元,于2017年11月设立了创业自助服务区,设置了6个网络登记自助服务席位,4个人工自助席位,1个电子触摸屏,并配备了两名创业专职辅导员。新开办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申请人只需要提交身份证、房屋租赁协议书,其他的材料都可以通过网络自助、专业辅导在创业自助服务区完成,办结时间也从过去的10多个工作日缩减到了现在的两个小时。

  今年1月30日,瑞昌市遭受连续降雪影响,执法人员冒雪来到距离市区70多公里的南义镇,为瑞南客运公司带去了变更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登记材料,以便公司11个股东当场签字申请,避免了长距离多人次往返跑,赢得了股东们的交口称赞。

  记者了解到,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至2017年年底,不到3年的时间里,瑞昌市共登记各类型企业443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76户,各类企业登记数量远远超过改革前28年登记在册企业的2386户总数。全市现有企业投资者10292人,平均1.745人投资1家私营企业。雇工人数达45979人,平均每家雇工7.8人,1个投资者就吸纳了4.46人就业。

  容缺办理

  畅通诚信企业

  5月8日中午快下班时,江西省中云数讯科技有限公司的筹建负责人急匆匆地来到瑞昌市市监局创业自助服务区,找到创业专职辅导员说,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创业专职辅导员查验相关材料后,发现缺少了法定代表人的公章及营业执照复印件。闻听此言,筹建负责人急得团团转。原来,该公司的投资方有两家企业,一家是吉林企业,另一家是江苏企业,要想补充公章及营业执照复印件,一来一回起码要一周以上。

  瑞昌市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服务科科长黄瑛正准备下班,得知此事后,把筹建负责人请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并通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了这两家企业的基本情况,发现都是诚实守信的优秀企业,马上启动了“容缺办理”程序,同意在缺少材料的情况下先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然后补充材料。当天下午3时,筹建负责人高高兴兴地带着营业执照副本去办理其他手续了。

  瑞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彬告诉记者,瑞昌市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信息归集、消费投诉、法院裁判等多渠道收集的信息,把企业分为A、B、C、D类进行分类管理。对A类企业给予免抽查、登记注册时“容缺受理”,优先评定各类政府荣誉,对发现轻微、无主观故意、主动消除危害等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等,鼓励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对B类企业实行一般监管,纳入正常双随机抽查范围,发现违法行为给予一般处罚;对C类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增加抽查的频率和比例,发现违法行为予以较重处罚;对D类企业劝其退市,若不退市每次抽查都直接安排检查,如发现违法线索从重处罚,直至其退出市场。

  2017年度,瑞昌市各部门共上报归集信息4761条,使信息总量达到了9284条,净增4523条,数据信息量稳居九江市的各县区前列。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与国税、地税部门在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工作上进行有效对接、形成联动。市监局提供多年不履行年报义务企业名单,国税、地税部门核查是否正常纳税情况。税务机关确定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名单后,再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立案吊销查处。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626起,完成吊销企业375户,通过处罚的手段成功“唤醒”和“劝退”了失信企业251户,打造出了瑞昌服务发展的“金字招牌”。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