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用市场视角看待微信还款收费
江苏消费网 (2018-08-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相关的互联网平台运营方也需要开动脑筋、智慧运营。对收费及标准的必要性、合理性,给出及时、明晰的解释。还需指出的是,收费的同时更应该提升服务质量,不能一边是增加收费,一边却是服务质量没提升甚至下降。

  ■鞠实

  8月1日起,微信宣布将对通过微信支付进行的每笔信用卡还款收取0.1%的服务费,此举预计将影响数亿绑卡微信用户。绑定信用卡、一键还款、免手续费……这项对于不少微信用户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的便捷服务开征服务费,不免引发这样的疑问:下一项收费的服务是什么?在互联网产品上“薅羊毛”的时代是否一去不返了?(据《新华每日电讯》8月2日报道)

  一如此前提现收费一样,此次的信用卡还款服务收费,也收获了不少的质疑。问题的根本在于,微信到底能不能对使用微信支付进行信用卡还款的用户收取服务费用呢?要回答这一问题,恐怕需要我们用市场的眼光来看待。

  不管是在人们的印象里,还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包括此前微信红包里零钱提现等服务,人们很多时候都在享受免费服务,如免费看新闻、用邮箱等。拿微信来说,用户可以免费开通账号、聊天、收发红包等,这些日常的习惯都会给人们形成相关服务就应该免费的固有印象。

  客观而言,包括微信转账、信用卡还款等,其系统的建设、操作、维护都需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即便不考虑盈利只考虑成本,按照市场规律和合情合理原则,也不应让经营者一直为这些成本无偿或单独付出,而是应该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由开发者、使用者共同分担。

  更何况,互联网平台背后是商业运营,从根本上来说是需要盈利的。从这个层面来看,对使用微信还款者收取一定的费用,也未尝不可。

  笔者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收费还是免费,该经营模式能否得以持续发展,主要还是取决于其服务质量、市场接受程度等因素。即便是免费产品,一旦落伍于时代,网民也会不买账,也可能迅速消亡。

  就微信来说,其当初所有业务免费,如同互联网打车、外卖等平台的高额补贴一样,都是为了迅速聚拢和吸引人气,打造自己的品牌。事实也证明,一些类似的营销策略获得了成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丰富、方便了消费者的生活。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互联网平台相关服务收费与否,可以由投资者、决策者根据运营状况、市场前景,以市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来综合考量。

  当然,要想尽可能减少社会争议,相关的互联网平台运营方也需要开动脑筋、智慧运营。对收费及标准的必要性、合理性,给出及时、明晰的解释。还需指出的是,收费的同时更应该提升服务质量,不能一边是增加收费,一边却是服务质量没提升甚至下降。如果是那样,收费之举就显得不够明智。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