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铃木、马自达、雅马哈曝虚假数据 消费者购车需注意
江苏消费网 (2018-08-17)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三家日本机动车制造商铃木、马自达、雅马哈,均承认各自产品的尾气排放和油耗测试阶段存在“数据造假”。消息传出后,引起国内较大反响。

  

 

  据新华网8月11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9日说,内部调查结果显示,铃木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公司、雅马哈发动机公司新车检查不合规,油耗数据和尾气排放数据可能与实际情况不符。

  日产汽车公司和斯巴鲁汽车公司“糊弄”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丑闻曝光后,国土交通省7月下令国内其他23家汽车制造商作内部调查,上述三家制造商承认部分检查有诸如排放测试不完全等问题,9日向消费者致歉。

  铃木汽车调查发现,2012年6月以来,三家国内工厂抽查的12819辆汽车中,6401辆检查条件不合规,数据本该无效,占抽查样本近一半。这种不当检查一直持续到今年6月末。19名检查员否认故意犯错,称问题数据没有遭人为篡改。

  马自达汽车2014年11月以后抽查的1875辆汽车中,72辆检查条件不达标。雅马哈发动机2016年1月至今抽查的335辆摩托车中,7辆检查不当。

  除铃木汽车、马自达汽车、雅马哈发动机外,其余20家汽车制造商大部分反映没有发现问题,有几家仍在调查。

  该报道并未提及上述车辆是否进入国内市场,但在2014年3月15日,央视曾报道过车企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勾结、炮制虚假油耗数据的问题。

  那么,尾气排放与油耗数据造假会有什么后果?对消费者健康等方面会有哪些影响?本网咨询了汽车相关专家和法律人士。

  尾气排放直接关系消费者健康

  维真验车张扬总监表示,在江苏省,机动车排放符合国五标准的车辆才可上牌行驶。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造成雾霾、灰霾以及光化学污染的重要原因,不同排放标准的车辆对PM2.5的贡献有所差异。

  若空气中PM2.5浓度过高,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硬化、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还会引发各种细菌性疾病,增加患癌症风险,且使人心情压抑烦躁。因此,若尾气排放数据作假,未达到相应排放标准,会降低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大气环境治理。而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地区,尾气排放会直接威胁群众健康。而作为知名企业,应承担其社会责任,保证产品质量,关注和保护消费者健康,才能巩固品牌形象,获得消费者青睐,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油耗数据与实际不符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若油耗数据虚假,侵害了消费者哪些权益?消费者该如何维权?8月13日,记者又咨询了江苏昊信律师事务所的蒋德军律师。

  蒋律师表示,根据《消法》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油耗数据与实际不符属于隐瞒汽车性能,消费者会对汽车油耗指标产生误解而购买车辆,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但如仅仅是油耗数据问题,无法认定企业是否为根本性违约,消费者很难据此进行维权。蒋律师建议,消费者如遇到此类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同时,呼吁国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市场行为,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丁权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