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2018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引领质量提升 改善消费环境
江苏消费网 (2018-12-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2018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引领质量提升 改善消费环境 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图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本报记者董芳忠/摄

  图二:“2018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郝军/摄

  本报讯(董雅婷 记者任震宇)12月11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中国消费者报社与中国消费网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宜智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创办于2016年,今年是第三届,也是市场监管总局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个以消费维权为主题的论坛。今年的论坛以“引领质量提升 改善消费环境”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研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决策部署。

  秦宜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引领质量提升、改善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引领质量提升,改善消费环境,是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忠诚履职、勇于担责、奋发作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和质量安全监管,倒逼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平竞争,创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和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秦宜智强调,引领质量提升,改善消费环境,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集聚社会共治力量。希望企业担当主体责任,追求质量、创造质量,诚信经营、依法经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希望行业组织维护会员权益,规范行业准则,促进行业自律。希望新闻媒体积极倡导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大力宣传丰俭有度、雅俗兼容的消费文化,客观真实地向消费者推介商品和旅游、文化等服务,努力在引领质量提升、改善消费环境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等3个环节。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任兴洲,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以及杭州变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林伟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媒介总监赵平、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文军等分别围绕强化质量意识、推动消费品质量提升、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话题开展交流。

  在高峰对话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司长梁艾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消费品监督处处长李丽慧、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叶兵、人民国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琪等嘉宾,分别围绕践行消费者至上理念、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消费维权机制、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探索多元化解决消费纠纷机制等话题进行对话。

  论坛主办方现场发布了《2018消费者满意度数据分析报告》及《2018为优质产品点赞活动数据分析报告》,并为在消费维权宣传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消费者组织颁发了“2018消费维权宣传突出贡献奖”和“2018消费维权宣传优秀奖”。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