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铁路“候补购票”上线 南京暂未开通
江苏消费网 (2018-12-28)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在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上购票,如果没能买到心仪的火车票,售票系统可以自动为乘客排队候补。12月27日,铁路部门试点的“候补购票”服务上线。不过,现代快报记者体验发现,南京出发的小伙伴暂时还不能使用该项服务。如果后期火车票比较难买的话,南京到重庆、成都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购买上海到重庆、成都的火车票,中途在南京上车。

  候补购票功能上线,南京暂未开通

  所谓“候补购票”,即乘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乘客。

  此前,铁路部门公布的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12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登录12306网站发现,上海到重庆、北京到成都等方向的部分车次,具有候补购票功能。即在12306手机客户端上,部分车次坐席右侧有个“候补+”字样。同样,在12306网站上,在余票信息一栏内,显示有“候补”字样。而南京到成都、重庆的火车票没有“候补购票”功能。对此,12306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以官网系统显示为准,没有显示“候补”字样的,就是还没有开通这个功能。

  有业内人士透露,春运期间南京到重庆每天18趟车,其中就2趟是始发车,其余都是过路车。这意味着南京到重庆的火车票本来就很少,更没有余票来给乘客候补。因为根据铁路现有的票额分配制度,大部分票额始发站占有较多,过路站占有较少。

  截至12月27日20:11,12306网站显示,已经开售的春运期间的火车票,即2019年1月21日至25日,南京到成都、重庆,目前每天都有少量余票。如果后期火车票比较难买的话,南京到重庆、成都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购买上海到重庆、成都的火车票,中途在南京上车也是可以的,不过要多掏一段上海到南京的票钱。

  一个订单可添加3位乘客,买3张票

  现代快报记者登录12306手机客户端,计划购买2019年1月21日上海到重庆的K71次硬卧火车票,结果显示无票,可以候补。于是,记者下了一个候补订单,只要点击“候补”后面的“+”,这个车次席别的车票就自动加入候补订单中。

  在选择候补车次的时候,当记者选择了1月21日的K71次硬卧、硬座后,再选择当天的Z257次硬卧时,系统提示:同一候补订单中每个乘车日期最多可包含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之后,当记者再选择1月23日的K71次硬卧时,系统又提示:请选择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也就是说,每位乘客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

  在添加乘车人的时候,系统提示:候补购票最多只能选择3位乘客。

  即使按照铁路部门的要求下候补订单,也未必能成功提交。在点击“下一步”提交候补订单时,系统显示:当前席别候补需求提交人数较多,请更换其他车次或席别。原来,选择好候补车次的时候,系统会在相应的车次下面显示候补状态,即候补人数较多、候补人数中等、候补人数较少。显示“候补人数较多”,则无法提交订单。不过,记者尝试发现,有时,当候补车次都显示“候补人数较少”,也会无法提交订单。对此,12306客服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刷新数据或者重新选择其他车次。

  按候补订单中最高票价收取预付款

  同正常购票一样,候补订单提交成功后需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系统显示,预付票款是按照订单中票额最高的一张预付。完成预付款支付后,候补购票订单立即生效,相关候补需求不可修改,如需变更,可终止订单后重新操作。

  预付款支付成功后,系统将持续尝试为乘客兑现候补需求(同一候补需求不进行部分兑现),若有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将自动为乘客生成已支付订单,预付款大于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差额票款;若无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将在截止兑现时间自动终止兑现,乘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

  兑现成功或自动终止时,将通过乘客选择的通知方式进行告知。兑现成功车票视为已购车票,退改签按既有规则办理。

  在提交候补订单时,乘客可自主选择候补截止兑现时间。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候补截止兑现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

  若订单中某一需求的最晚截止时间早于乘客选择截止兑现时间,当该需求自动结束兑现后,订单中其他需求继续轮候兑现。(刘伟娟)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