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合家欢出游”成过年大热门
江苏消费网 (2019-01-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孟刚

  随着春节临近,春节旅游市场已经被提前点燃,多个旅游网站的数据表明,今年春节从除夕到正月初一出游人数不断攀升,到大年初二(2月6日)达到出游高峰,3人以上家庭出游占比达7成,其中避寒、玩雪、祈福等成为热门主题,“合家欢出游”成为春节出游的主流趋势。

  家庭出游成主力军

  记者近日综合几大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发现,今年春节长假全国出游人次预计将超4亿。其中出境游约700万人次,覆盖包括96个国家、地区的900多个旅游目的地,“旅游过大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为避免扎堆拥堵,大部分游客选择提前出发或者延后返回的拼假出行方式。据携程、途牛、驴妈妈等在线旅游平台对春节出游趋势的预测,从1月31日起,出游人数将逐渐攀升进入出行高峰期,从除夕到正月初一出游人数迅速攀升,到大年初二达到出游高峰。

  随着人们生活、消费观念的升级,如今人们过年不再局限于吃年夜饭、拜年等,“合家欢出游”成为春节休闲的主流趋势。驴妈妈旅游网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出境游中,有超7成游客选择和家人一起出游。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在办理春节签证的客群中,家庭组团出游的特征尤为明显,签证办理量占比高达55%。进一步分析可见,80后、90后是携全家出游的中坚力量,带孩子出游的80后签证办理人次占比达42%,90后占比27%。这与春节阖家团圆的主题十分契合。此外,2010年以后出生的少儿签证办理人次呈迅速上升趋势,仅2018年12月办理人次就同比上升136%,这与“二孩”数量增长、人们旅游频次提升等有着直接关系。

  从签证客源城市角度,途牛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游客出境游热情最高,是春节签证办理前七大客源城市。这些城市也属于航运枢纽城市,且空中运力不断加强,为游客出境旅游带来更多方便。

  国内祈福游预订火爆

  数据显示,国内游热度明显超过去年同期,预计将比出境游增速更快。各大旅游平台预订数据显示,最热门国内旅游城市为三亚、北京、广州、厦门、昆明、丽江、哈尔滨、北海等。南下避寒、北上玩雪依然是春节最受欢迎的主题游,如一款从上海出发的“雾凇、长白山、镜泊湖、雪乡、哈尔滨双飞6日5晚跟团游”,颇受游客青睐。

  此外,祈福是春节传统民俗,不少家庭举家前往寺庙祈福,如普陀山、峨眉山的门票及旅游线路预订火爆。来自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预订寺庙祈福游人次同比去年上涨近5成。记者同时了解到了解到,故宫今年首次推出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预订火爆,游客可以充分感受“宫廷过年”气氛。

  今年表现突出的还有,“一桥一铁”(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两个超级工程给香港旅游带来巨大动能,虽然2019年新春团加价15%至20%,依然颇受游客追捧,预计春节期间内地赴港游客将持续增长。

  出境游短线受欢迎

  截至2018年12月25日,全球共有73个国家(地区)对中国开放了免签或落地签,中国护照“含金量”持续提升,为出境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助力。同时,各国签证便利政策的推出以及更多签证中心的设立,也进一步带动了游客出境旅游热情。目前各大在线旅游平台正处于长线预订的高峰期,中短途出境游将在节前进一步增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出境游预订呈现量价齐升趋势。驴妈妈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邹庆龄告诉记者,猪年春节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2%,价格相比去年也提升近10%,其中7天以上出境游人次占比达42%。

  综合携程、途牛、驴妈妈等旅游平台预订大数据,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中,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名列前茅,签证便利、飞行时间短等有利因素使得出境短线国家仍然占较大比重。此外,日本跃居为春节出境游“人气王”,去日本泡汤、滑雪、观光体验等线路预订火爆。

  长线方面,澳大利亚、新西兰热度上升。南半球正值春夏之交,迎来最佳游览季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目的地也将迎来热衷“反季游”的中国游客。此外,迪拜、阿联酋、土耳其等是长线目的地黑马。携程数据显示,包括马尔代夫、澳新等目的地价格比往年下调了5%到10%,性价比较高。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刘思敏所长分析,尽管2018年3季度开始,出境游增速有所下滑,但消费升级助推出境游火爆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今年春节出境游预订量暴增,我认为这背后的支撑因素在于,出境旅游有庞大的国内旅游为基数,也就是说,出境旅游是我国公民旅游的一个高端部分。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更多人有了看世界的愿望。”刘思敏如是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