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切不可让农村成为消“废”市场
江苏消费网 (2019-02-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线下线上形成合力,农村才不会沦为消“废”市场。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末端治理,尽快构建农村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对农村市场经常开展大扫除,顺着线索查清假源头、端掉黑窝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惩制假、售假者,聚焦“常、长”下功夫,把山寨货彻底赶出农村市场。

  ■武西奇

  春节假期,农村又见“六个纯核桃”“养粥道”“正宗椰汁”“特仑五谷”核桃牛奶等仿冒“六个核桃”“银鹭好粥道”“椰树椰汁”“特仑苏”品牌的山寨货,其中不少能在电商平台上买到。(据2月8日《南方都市报》报道)

  有些山寨货不仅赤裸裸地傍名牌,而且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诸如海乙丝、雷碧、王老古、大个核桃、周住牌洗衣粉、太白兔奶糖、营养抉线、真汁棒等等,满满的套路让人防不胜防。

  近年来,国家对制假、售假加大了打击力度,在城市难以立足的山寨商品纷纷涌向农村。

  山寨货能在农村落脚和横行,究其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从监管层面看,由于农村面积广阔、店铺分散,加上基层执法力量有限,想实现全覆盖、全天候监管并不容易;从山寨商品看,不良商家为了谋取高额利润,对名称、商标、包装等往往只做细微改动,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欺骗性,稍不留神就会吃亏上当;从消费主体看,留守农村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防范意识、维权意识较为薄弱,即使事后发现被骗,有的觉得损失不大自认倒霉,有的觉得维权麻烦权当花钱买教训,甚至有的觉得价格便宜明知是假也买。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表面上,山寨货与名牌商品几乎一模一样,但假的真不了,大多数山寨货不过是徒有其表,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质量问题,如卫生条件不达标、超量使用添加剂、使用有毒有害包装物等。另外,用高仿真的山寨货误导消费者,不仅损害了品牌持有人利益,而且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环境秩序。

  对横行农村的山寨货,是该治治了。具体而言,一要加强源头防控,一手抓线下渠道,要求实体店铺规范采购行为、建立进货台账,确保在售商品来源可追溯,一手抓线上渠道,要求电商平台尽到告知义务、负起审查责任,切断假冒伪劣产品流向农村的途径。线下线上形成合力,农村才不会沦为消“废”市场。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末端治理,尽快构建农村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对农村市场经常开展大扫除,顺着线索查清假源头、端掉黑窝点。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惩制假、售假者,聚焦“常、长”下功夫,把山寨货彻底赶出农村市场。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