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受理投诉等1972件 江苏3.15互联网消费维权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江苏消费网 (2019-03-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19年3月15日下午5点,江苏省3.15互联网消费维权服务活动圆满结束。据统计,全天线上平台共受理投诉、咨询与举报1972件,其中,3·15互联网消费维权服务日活动平台共计受理投诉、咨询与举报1204件,全省智慧315平台共计受理投诉、咨询与举报768件。截至目前,互联网活动平台吸引了64.5万人次关注。

  

 

  本次活动重点围绕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消费投诉咨询受理、相关消费话题调查、消费数据发布和消费知识普及,内容涵盖网络购物消费、家用电器及维修消费、移动通讯服务消费、旅游消费等14个消费领域。

  活动现场,省市场监管局、交通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等10个部门工作人员,省家电维修行业协会、餐饮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省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省消费维权公益维权律师团、省内知名电商平台代表等在线即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与举报,解答消费者的相关咨询。

  

 

  从地域来看,投诉咨询量排名第一的是徐州市,共计265件,其次是南京市,共计250件。从类别来看,全省投诉产生最多的是其他类消费,占总投诉数的52.16%,其次是商品房和装饰装修消费、预付式消费,分别是22.66%、8.64%。全省咨询最多的是网络购物消费,占总咨询数的14.51%,其次是其他类消费、家用汽车及维修消费,分别是13.33%、10.59%。

  在商品房和装饰装修消费投诉中,有消费者投诉南京江宁区某小区精装房收房合同中没有装修收房标准,收房时发现装修存在问题,房子有裂缝、掉皮。还有消费者投诉南京雨花台区某小区物业将大片绿地改成停车场,但是物业在呼吁小区业主签名时,却是新建停车场而非绿地改成停车场。针对此类投诉,南京市消协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丁渤表示,精装房投诉成消费投诉热点,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应当明确装修建材的品牌、规格,同时保存好相关单据,遇到纠纷应当及时维权。

  预付式消费也是消费投诉的另一热点问题。在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18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中,将近一半涉及预付式消费。消费者沈女士在苏州某日语培训机构报名了1-10级别的课程,共计40900元,该机构承诺可免费办理去日本留学的中介服务,但只签订了一份1-6级别课程的合同(27600元),之后又签一份附加合同和留学合同(12000元),并收取1300元手续费。沈女士因工作调动,系统里只有1-6级别合同,上海总部对于7-10级别课程的转课请求予以拒绝,也不认可附加合同与留学合同。苏州市消保委受理投诉后,仔细查看合同,发现该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和捆绑销售行为。经多次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该日语培训机构将消费者未消费的剩余款项共计13500元退还给消费者。

  本次3·15互联网消费维权活动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交流,进一步拓宽了消费维权渠道,提升了消费维权便捷度,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丁权玥 孙婉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