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请3休8”乐度五一小长假
江苏消费网 (2019-04-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游客在4月28日-4月30日请假3天即可并成8天假期。

  ■本报记者 孟刚

  4天的“加长版”五一小长假将至,游客出游热情高涨。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不少游客选择在5月1日之前拼假出行,“请3休8”拼假游已成为主旋律。

  游客出游热情高涨

  近日北京的李女士更改了五一出游预定行程,“本来打算只在北京周边玩玩,现在放4天假,如果拼假时间还会更长,因此选择多了不少。”她说,一家人出去游玩,行程丰富些会更加有意思。

  五一出游的火爆,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出游席位的锐减。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由于五一报名大潮来得“急且猛”,不少出境游线路的名额在短时间内被消化,尤其是4月27日-30日出发、能够完整利用4天假期的团期,目前仅剩少量余位,5月2日-4日假期中后段出发的团期名额略多一些。

  携程旅游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机票预订量同比大幅增长,部分热门航线增幅近40%,热门出发时段航班经济舱仅剩下全价票。目前有来自614个国内外城市的旅游者,通过预订携程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产品,将到达90个国家和地区、海内外903个目的地城市。

  数据显示,有49%的游客选择了4-6天的行程,充分利用这个假期。另外,也有31%的游客选择了3天以下的周边游。五一出游人群中,80后人数最多,占比达到29%,90后游客也不少,达到了21%。

  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表示,4天的五一小长假,对中短线游市场的刺激较为明显。据了解,目前五一期间3-5天行程的高铁线路预订火热,主要目的地有北京、云南昆明、桂林阳朔、长沙张家界等。业内人士还表示,不少游客都是知道“五一放4天假”的新闻后才着手准备出游的,筹备时间相对紧张,所以,免签、落地签或签证手续相对便利、旅游时间相对较短的出境游目的地成为热门。

  数据显示,2018年五一假日,我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随着2019年五一放假时长的调整,预计我国将再现全民出游热潮,预计旅游人次将接近1.6亿,这一规模有望比清明假期高50%左右。

  拼长假带热长线游

  记者发现,面对4天的小长假,如何错开高峰、如何充分利用假期、如何拼出超长假期等攻略都成了网上的“爆款”热搜,拼假游已成为共识。考虑到假期前只有3天是工作日,众多拼假攻略中,向前拼假成为主流,游客可以在4月28日(周日)-4月30日(周二)请假3天,拼成8天。

  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假期调整安排公布后,来门店咨询五一前后出境游产品的消费者明显增多,4月27日至30日出发的产品也迅速成为热门。不少消费者表示,计划请2-3天年假,拼出6-8天长假出境旅行度假。

  中国国旅北京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五一和清明假期仅相隔20多天,但相比清明受扫墓祭祖分流影响,五一出游市场需求将更加旺盛,而网上热传的“请3休8”的拼假,正好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了又一个长假机会。

  携程近日发布的《五一旅游与拼假攻略》显示,面对出行高峰,选择拼假出游已成为很多游客的共识,截至目前,携程预订数据显示,超过40%的游客,选择了在5月1日之前拼假出行。

  众信旅游市场部负责人李梦然分析,五一假期整体调整,对出境游长线旅游目的地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如果选择拼假可形成8至9天的假期,法国、瑞士、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加拿大等预计将成为五一出游热门目的地。

  哪些游客更喜欢拼假出行?数据显示,80后成为拼假的主力人群,占比高达36%。据分析,80后的亲子需求更高,较90后年假更多,带着孩子来一次长途旅游是假日刚需。在产品方面,80后亲子游更愿意选择私家团、定制游这类私密个性化的产品。

  盼五一假期再长点儿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看来,此次五一假期延长后消费者出游热情高涨并不意外,事实上,延长五一假期就是对大众出游需求高涨的回应。

  公共假期的调整确实会影响旅游热情。携程联合相关调研机构近日通过网络问卷对国内128个城市的近8000人进行了调查,其中在“哪些因素会刺激旅游热情”的问题上,“增多公共假期或带薪假期”排名第一,有78%的人选择。调查还发现,在增加假期的方式上,恢复五一长假的票数最高。

  自2008年取消五一黄金周,近年来,“恢复”的呼声一直未断,如今将五一假期延长至4天,回应了大众呼声。

  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刘思敏认为,此次五一假期时长变化或是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前奏。他解释称,随着国内经济水平增长,人们精神需求提升,旅游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但“风景在远方”,除了国庆、春节两个长假外,其他诸如清明、端午等三天假期,并不足以支撑远游以及长途探亲等较为耗时的安排。

  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彭亮也分析说,假期多少与长短已经成为影响旅游消费的关键因素。适当增加小长假或长假,会很大程度上激发国人的旅游意愿,也有利于解决我国旅游者在国庆、春节黄金周、以及寒暑假集中旅游,体验不好、公共资源压力大的问题,平衡旅游业的淡旺季。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与世界62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法定节假日天数(11天)排在33位,处于世界平均水平。近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旅游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建议进一步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下发展夜间旅游等新业态,向时间和空间要假日旅游经济的新潜力。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