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中国标准出版社社长李迎丰谈读书·写书·出书
江苏消费网 (2019-04-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以一本好书,把市场监管人带往远方

  今年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原新闻出版总署在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强素质,做表率”读书活动十周年,中国标准出版社(原中国质检出版社)积极配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包括原全国质检系统)各单位开展书香阅读活动,在共同举办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读书活动的同时,我们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或出版或推荐众多的阅读书目。

  读书 最好的自我教育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到各地市场监管局特别是基层单位调研,不仅看到许多市场监管人努力工作、勇挑重担、尽责履职,守望市场公平有序,心系人民幸福安宁,感受到他们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形象,而且还从他们窗口的灯光、飘溢的书香、低头阅读的身影中感受到一道亮丽的风景。我感慨并希望,多一个市场监管人喜欢上阅读,养成更多更好的自觉阅读习惯,市场监管系统就因此多一分书香,而多一分书香就多一种和谐,多一种力量,更是多一种让人民可亲可信的气质。市场监管人读书将有利于促进市场繁荣生机,守卫市场公平有序,建立消费和谐氛围,共促质量标准提升的正能量。

  写书 传递市场监管声音

  我经常利用出差、调研的机会,鼓励地方局的局长以及各级各单位负责人要注重出书,要著书立说,借用写书来讲述市场监管和质量标准故事,扩大市场监管和质量标准影响力。这一半是缘于“干什么吆喝什么”,另一半则是因为我认为需要用书来宣传、普及市场监管和质量标准知识,强化全民的市场、质量意识和科学消费与维权意识,来张扬、传承市场监管、质量标准文化,这也是我们的根。文化存则民族存,文化亡则民族亡。对一种文化(大到民族文化,小到市场监管、质量标准文化)要有所了解,要有温情与敬意。而作为中华文化乃至市场监管、质量标准文化的传承,就应该做到书为媒、书为体、书为舟。简言之,要传承中华文明、美德、中华灿烂的文化,要传承中国市场监管和质量标准文化,传播中国市场监管人的精神,张扬中国市场监管人的风采,树立中国市场监管人的形象,得从讲好中国市场监管和质量标准故事以及中国市场监管人的故事开始。而书则是“故事”最好的传承之载体、之渠道、之“史记”。

  我们市场监管系统60多万名市场监管人,在长期的工作中涌现出很多好的典型,创新总结出很多好的经验,积淀形成了很多好的工作思路和思想。写好的工作典型就是帮助“立德”——讲好优秀典型的故事,讲出他们普通的、平凡的、崇高的、闪光的精神意志和品德、作风、传统。写好的工作经验就是帮助“立功”——讲我们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广大市场监管人,在为增强市场活力、维护市场公平、促进质量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故事。每个地方、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特色经验,都有朴实而感人的故事。写出经验和故事,则是记录下我们市场监管人忠于职守、建功立业的心路历程和功勋业绩。写好的思想、思路、感悟就是“立言”——讲我们市场监管人在这样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从事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质量提升进而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这样一项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中迸发出的思想之火花,积淀下来的感悟之精华,多年的酸甜苦辣之结晶,工作之思路、之规范、之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到我国外宣工作时提出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鼓励、呼吁并期望更多的市场监管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通过写书来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监管和质量标准以及市场监管人的故事,通过写书来传播市场监管人的声音,更通过写书讲述故事、传播声音,践行担当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每个市场监管人都有传承、张扬中国市场监管及质量标准文化,讲述市场监管人故事的责任义务。而各级市场监管领导干部都要带头讲述市场监管和质量标准故事。

  出书 了解质量标准人

  在“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服务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阅读活动中,作为出版社,我们的责任是出好的书,出更多的大家喜欢的优质精品书。我们要通过出书来丰富广大系统内外的读者的书库,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体验。我们要通过出书来更好地宣传市场监管,宣传质量标准。在这一点上,我们出版社与作者的目标是一致的,即让外界、让更多的人通过阅读你的书、听你的故事来了解你的工作、你的业绩、你的人格、你的精神情怀、你的思想形象,进而能更近距离(甚至零距离)地真正了解市场监管和质量标准人,也才愿意再多听市场监管与质量标准故事、声音。市场监管人与这支队伍的形象,也才能更加深入社会、深入民众。

  总之,我们出版社要用我们对中国梦和对中国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及中国质量强国梦的使命感、责任感,以一本本好书为载体,承载着市场监管人不变的初心、奋斗的历程、坚定的梦想和希望,把他们带往远方。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