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假肉毒素、假玻尿酸 小小美容院牵出家族团队跨国犯罪
江苏消费网 (2019-05-11)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通讯员 省检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

  2017年12月2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对张娜等5名被告人以销售假药罪依法提起公诉,2018年3月27日,5名被告人均以销售假药罪被判处刑罚。至此,这一跨国销售假美容针的家族式犯罪团伙终于被彻底铲除。这起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大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案发南京雨花台:

  小小美容店,牵出幕后跨国犯罪团伙

  2016年7月,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陈庆华销售假药案。根据陈庆华的供述,其在辖区某菜场附近经营了一家小美容院,从多个微商处购买了来历不明的肉毒素和玻尿酸,为客户注射。此案涉案金额较小,案情也并不复杂,但承办人敏锐地意识到在该案背后一定存在巨大的关于医疗美容的黑色产业链。

  最终,公安机关对陈庆华的上家开展侦查工作,通过定期接受公安机关通报,有效进行引导侦查,张娜等人销售假药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2016年7月28日,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对张娜等人销售假药案立案侦查。

  家族式团伙犯罪:

  快递点寄送,跨国多地远程销售

  2016年7月以来,张娜为了牟利,通过微信发布“Dermalax   PLUS(德拉美斯)”、“Restylane   Lidocaine(利多卡因)”、“BOT  OX(保妥适)”等注射针剂以及药品信息,并销往全国各地。为了避免单个账户内交易数量过大被监管,具备较强反侦查意识的张娜安排其父亲张志雄、母亲王小平,为其提供支付宝账号,借用亲戚的身份证办理了大量银行卡,做销售假药的资金往来之用。

  不仅如此,她还安排其男友张鑫,在北京市郊区租用了一户平房作为仓库存放药品和收发快递,为了躲避公安机关的查处,张娜叮嘱张鑫快递必须到快递点寄送,不能安排快递员上门,以免仓库地址暴露。

  一个以被告人张娜为中心,以其父亲张志雄、母亲王小平以及男友张鑫为重要成员,以大量的微信代理、下家为外围成员的家族式犯罪团伙就此形成。

  2017年2月,张娜发现有代理下家被公安机关调查后,立刻潜逃至韩国,并通过微信远程遥控其父母和男友通过快递收取的方式继续销售假药。

  2017年4月,张娜的父母和男友均被抓获归案,公安机关在被告人张鑫租用的仓库以及运货的面包车内,在王小平的住处均查获大量尚未销售的玻尿酸。

  2017年8月,张娜在乘坐飞机从韩国入境后,在湖南省长沙市的黄花机场被抓获归案。2017年12月2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以销售假药罪对张娜等人依法提起公诉。

  经统计,自2017年1月19日以来,张娜销售假药的金额共计人民币725万余元,尚未销售的假药价值人民币34万余元。

  跨国追捕:

  “零口供”批准逮捕

  当案卷材料移送至检察机关,一个难题摆到了检察官的面前。张志雄、王小平归案后,均拒不认罪。张鑫在被抓捕时删除了和张娜的所有聊天记录。

  在张娜未到案,同案不指认,关键聊天记录被删除的情况下,批准逮捕张娜的证据是否已经达到确实、充分?

  为此,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员额检察官联合办案组,严格按照“零口供”案件的证据标准进行严格审查,在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了大量证据,排除了所有合理怀疑后,对张娜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2017年8月10日,张娜被韩国警方遣返回国,在湖南长沙黄花机场被抓获归案,张娜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如何定性:

  非法添加利多卡因成分的玻尿酸应认定为药品

  玻尿酸,学名为透明质酸钠,是时下新兴的医疗美容行业的常用产品。在司法实践中,无合法手续的玻尿酸等美容产品,有的是小作坊非法生产的,有的是从国外走私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分为含有利多卡因成分和不含利多卡因成分的两种。

  含有利多卡因成分的玻尿酸应当认定为是药品,因此,本案中张娜等人销售的来源不明的含利多卡因的玻尿酸应当认定为假药,张娜等人涉嫌销售假药罪。

  2018年3月27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采纳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意见,对被告人张娜、张志雄等人以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有期徒刑三年不等的刑罚。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