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瓜子二手车,没有中间商只有中间坑?
江苏消费网 (2019-05-22)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

  

  澎湃特约评论员 与归

  

 

  瓜子二手车成功打进大众市场。

  以一句“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成功打进大众市场的瓜子二手车,却出现了“销售员赚全款”的事件。

  据河北唐山市一车商反映,包括他在内有8人通过瓜子二手车一名牛某某的销售员购买汽车,牛某某收钱后失联,现已被警方拘留。无独有偶,就在两天前,有媒体报道称,6名车商从瓜子二手车高姓销售人员处,购买了260台二手汽车,并将2700万汇入该销售私人账户中,高某某收钱后失联。

  其实,围绕瓜子二手车的销售员,年初深圳也曾发生一起类似的诈骗事件。如此“密集高发”,很难说是瓜子二手车太倒霉,招的员工“接二连三”地不靠谱,而应该是平台的内部管理已经出了问题。

  不是牛某某有多牛,高某某有多高,而是他们站在了平台的肩膀上,这是骗取客户的前提和基础。

  事实上,任何企业的销售人员都有潜在的职务便利。但是制度完善的企业,能够把好安全关,及时预防并威慑潜在的诈骗行为。

  然而,瓜子二手车的问题,不仅仅是员工管理的问题,还有平台本身存在的漏洞。比如,受害者陈某即表示,销售员牛某某曾说过,“老板要销量,折价比例控制在20%内基本没问题,瓜子挣钱不挣钱不重要,销售要销量赚提成,大老板要数量赢期权”。

  平台一时追求业绩数量而非收益,或许有着战略意义上的考虑,但是这个战略设计,不能给销售员留下私自操作的漏洞,更不能给客户挖下上当受骗的巨坑。

  现在,瓜子二手车已经意识到这种风险,表示要成立大安全部门。但问题是,之前因为没有这套安全机制产生的风险问题,就该客户来承担了吗?

  这并不是说,平台积极配合,协调处理“销售员与客户之间的纠纷”就可以了,平台不该独立于事件之外,而是以当事人之一的身份尽到应有的责任。

  或许有人会说,车商为了图低价或折扣,不把钱打到平台账户,而是打到销售员私人账户,被骗了那是活该。很多人还可能联想到顺风车“取消订单后再私下交易”的例子,但瓜子二手车销售员卷款事件的不同之处在于:

  一是,销售员不同于滴滴司机的身份,他是平台的员工,是以职业身份和客户之间发生职业行为;二是,顺风车司机的车是自己的,但销售员用以骗取客户的一切资本均来自平台,哪怕是客户占便宜的心理,也是基于平台的漏洞。所以,无论如何,平台是不能抽身事外的。

  有意思的是,受骗者陈某向瓜子二手车讨说法时被告知,牛某某已于3月份离职。但陈某纳闷的是,“4月底的时候,牛某某还给我发了一个他参加瓜子二手车的会议视频,视频显示他当时就在会议现场。”如果平台在牛某某离职时间上故意忽悠维权客户,这个甩锅的嫌疑就过于明显了。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