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南京研发电子秤管理系统 一“码”统管彰显监管智慧
江苏消费网 (2022-11-0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小小集贸市场,事关民生大计,电子秤作为常见的测量仪器非常方便,但消费者有时也会担心商家缺斤少两。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该局研发的“电子秤计量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将大大提升南京集贸市场电子秤的智慧管理水平,保障“菜篮子”秤准量足,在“小市场”里维护“大民生”。

  11月2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新峰一行来到建邺区好邻里惠民菜市场,与现场市民一起体验“电子秤计量信息管理系统”。

  “这台秤上贴的是什么码?”前来买菜的王师傅发现,摊位上的电子秤都张贴了崭新的二维码。

  看到很多市民朋友感到疑惑,时新峰向身边的消费者介绍:“今年,市场监管部门研发了电子秤智慧管理系统,只要用手机扫一下秤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这台秤是否合格,大家可以试试。”

  好奇的王师傅拿起手机一扫,只见电子秤的使用单位、规格型号、唯一性编码、检定信息等一目了然,尤其是一个大大的“合格”,让常来采买的王师傅表示“安心多了”。

  

 

  时新峰向消费者介绍“电子秤计量信息管理系统”。资料图片

  创新智慧管理,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电子秤计量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电子秤管理系统”)以一个专属彩色二维码标签作为媒介,实现电子秤运行一“码”统管。“电子秤管理系统”和专属二维码的上线,使每台电子秤具有唯一的“电子身份证”,彻底锁定监管器具,从技术上实现了智慧管理、精准监督,大大压缩了以往的监管环节,提高了监管效能。此外,还实现了数据的直接采集和使用,省去了清除老旧标签、更换新合格标签、登记信息等环节,全年检定时间缩短近一半,将对经营户正常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电子秤上的“电子身份证”。资料图片

  维护市场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电子秤管理系统”以及专属二维码的使用,能有效杜绝经营户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串换使用电子秤等违法舞弊行为,切实保障诚信守法经营户的公平权益,有力地维护了文明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动员社会力量,推进基层综合治理。“电子秤管理系统”以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实现了数据共享互通,随时为检定人员、监管人员、消费者、市场管理方提供电子秤信息,同时为广大消费者全面深度参与监督提供了技术支撑,创新实践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对建邺区、栖霞区的63家集贸市场3654台电子秤进行了免费更新,预计明年上半年全市集贸市场将实现电子秤管理系统的全覆盖。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