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别让外卖起送价成“凑单浪费”引子
江苏消费网 (2023-05-10)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原本想通过外卖平台给母亲在某老字号餐厅点两道特色凉菜,最后竟然足足点了一桌子“硬菜”。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吴燕最近经历了一次被动点餐,为了凑够这家餐厅150元的起送价,她最终点了5道菜。不少消费者都在点外卖时遇到过由于点餐单价未达到起送价标准,最终不得不再多点一些来凑单的问题。(据4月25日《法治日报》报道)

  对于外卖起送价,很多消费者都产生过被动凑单的无奈感——本来,消费者想选择的只是某一两种餐品或相关特色招牌餐品,但这些餐品的价格低于商家设定的外卖起送价,消费者不得不违背自身意愿再选择其他餐品凑单,以达到起送价标准。实际上,消费者对凑单的餐品需求度不高,甚至不会消费凑单餐品,如此,既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消费者的负担,也会造成食品浪费现象。

  严格地说,如果商家设置的外卖起送价过高,还可能会触碰法律底线和文明底线。餐饮商家有反食品浪费的法律义务,《反食品浪费法》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一些餐饮商家任性设置外卖起送价,致使起送价标准高于多数消费者的单次点餐实际需求价格,致使消费者凑单“保送”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就产生了“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的负面效应,就背离了反食品浪费的法律要求。而商家的外卖起送价导致消费者多花钱,超出正常选择购买不需要的餐品,还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从表面来看,外卖起送价设置过高、不合理都是商家“任性”惹的祸,实则不然。有些商家设置较高的外卖起送价,确实存在价格结构上的“水分”,有诱导消费者点大单、多点餐等目的,不符合消费者的普遍点餐需求,但不少商家也有自己的苦衷。商家的外卖销售收入中包含了平台扣点、骑手配送费、外卖餐具费用以及红包折扣等环节的支出,可以说,外卖起送价直接关乎商家的经营成本和收益。如果商家不设外卖起送价,或设置的起送价过低,就会导致小额订单增多,而小额订单的收入可能难以给商家带来利润,甚至难以覆盖经营成本,会让商家陷入“赔本赚吆喝”的经营困境。

  显然,遏制“凑单浪费”“凑单侵权”等现象,应该兼顾商家、平台和消费者多方利益诉求,给出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经营者定价的基本依据是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经营者应当努力改进生产经营管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取合法利润。据此,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应充分听取外卖平台、商家及消费者代表、行业协会等各方意见,在考量商家相关餐品或服务价格、经营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给外卖起送价制定一个规则或标准,引导商家把外卖起送价设置在合法合理的范畴内,挤出外卖起送价中的水分,以满足商家正常盈利、维护消费者权益以及反食品浪费等多维需求。对于明显过高的外卖起送价,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有必要用约谈、立案调查、限期整改、曝光等手段进行干预,倒逼商家增强自律意识,规范营销行为,把外卖起送价拉回正轨。(李英锋)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