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国家认监委:明确对四类车自检自证认证实施程序
江苏消费网 (2023-08-2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8月2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在汽车领域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检自证试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决定在汽车产品领域,以整车企业委托改装企业生产的平板、仓栅、厢式、自卸货车为试点进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称CCC认证)自检自证改革。

  《公告》提出,整车企业在申请四类车CCC认证时,可以采用自有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替代第三方检测报告,可以在作出相关承诺的前提下,免于提交生产能力、技术力量、质量保证体系方面的申请材料。同时,整车企业应加强对改装企业日常管理,确保其具备符合实施规则要求的生产资源,建立相应质量保证能力及产品一致性控制措施。如四类车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或改装企业不能保证持续生产符合CCC认证要求的产品时,整车企业应立即停止改装企业相关产品生产,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并告知认证机构。

  此外,认证机构应在实施细则中明确对四类车自检自证的认证实施程序,重点审核整车企业对改装企业的管理要求及实施情况、产品一致性等。必要时,认证机构可到改装企业实施延伸检查或开展生产现场、市场抽样检测或检查。

  《公告》指出,四类车出现实施规则规定的风险情况时,认证机构应按要求对相应整车企业、改装企业实施现场检查。若存在违反CCC认证要求的情况,应依法对相应证书作出处理。整车企业提交虚假申请资料的,认证机构应依据实际情况对后续四类车的认证申请采取相应措施。

  未经CCC认证的产品在质量、安全性等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可能对消费者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因此,通过 CCC认证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准入的“通行证”,确保消费者使用安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选购获得CCC认证的产品是保障自身权益的关键。在购买汽车产品时,消费者应选择获得CCC认证标志的产品,并选择信誉好、质量有保障的品牌购买,不仅在使用过程中放心可靠,也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