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讯息 >> 正文

旅游讯息

南京汤山作厂发现一座抗战碉堡
江苏消费网 (2018-01-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新发现的碉堡现状。 丁进 摄

  近日,抗战史学者、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进和抗战史学者唐恺,在开展南京保卫战外围阵地遗址调查时,在汤山作厂岔路口新发现一座抗战碉堡。

  碉堡掩藏在杂树丛中

  这座碉堡位于一处小高地,掩藏在一片杂树和草丛之中,有所沉降,无法测量具体数据。依稀可辨是两个圆柱状的结合体,高出地面近30厘米。面向东南方向的射击孔防雨檐已经被战火摧毁。碉堡的形制与附近数百米外两座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碉堡相仿,而规模稍大。附近居民介绍,原来东面还有一座碉堡,已经被拆掉了。

  丁进初步判断,这座抗战碉堡,应为中国军队独立工兵第一团构筑的223座国防工事中的一座,其功能为多射孔轻机关枪工事。

  英雄曾在这里拼死杀敌

  根据军事档案记载,江宁汤山在南京保卫战时,属于中国军队第六十六军第一五九师的战斗区域。从1937年12月6日至8日,第一五九师和日寇第十六师团展开三天血肉拼杀。第一五九师四七五旅九五0团一营营长房仲庄率领所部疲惫之众,撤出淞沪战场后就参加汤山战斗。房仲庄与日寇反复冲杀,终于受重伤倒地不能行动,犹声嘶力竭指挥部下杀敌。大批日军步步逼近,属下士兵准备将他背离战场,房仲庄大声说:“余尚有最后一颗子弹,敌人其能不饮我弹而越我阵乎!”房仲庄竭尽最后力量杀敌壮烈殉国,时年33岁。

  丁进介绍,在南京保卫战中殉国的第六十六军第一五九师副师长罗策群、第一五九师第四七七旅副旅长黄纪福,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列入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专家建议列入文保单位

  丁进建议,抗战碉堡作为承载不畏强暴、坚韧不拔的抗战精神的重要遗迹,是南京这座英雄城市不屈抗争的历史见证。汤山街道正在建设“世界著名温泉小镇”和“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而作厂碉堡群是南京保卫战中汤山战斗的重要历史见证,建议将作厂碉堡群列入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民国碉堡群”内,并设置景点说明牌。(记者 张可)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