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给“卖不完的月饼”找个出路
江苏消费网 (2015-09-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监管部门对超市里“卖不完的月饼”不能止于劝导企业回收。此外,还应该鼓励月饼向饲料加工、宠物食品、有机肥料企业流动,在科技力量介入下,变成畜禽饲料、宠物食品、有机肥料。

  ■郭元鹏

  “358元的哈根达斯月饼提货券,110元就卖。”在各大月饼兑换处守着的黄牛开始着急卖掉手中收来的月饼券,开出三折价格,更吐槽“难脱手”。(据9月27日 《北京晨报》报道)

  中秋一过,“卖不完的月饼”不仅是黄牛的烦恼,还会是所有超市的烦恼,顺带着也成了消费者的烦恼。对于这些“甜蜜的烦恼”,民间也有自己的智慧:一些爱心人士倡导把吃不完的月饼捐出来,赠送给困难人群;一些人则创造性地发明“月饼大餐”;超市则来一场挥泪大甩卖;月饼回收也成了一种生意。

  可是,回购的月饼去哪了?近年来一些月饼厂家被曝出用 “陈年旧馅”,不能不让公众对这一问题的答案疑虑重重。可怕的是,这种“陈年旧馅”月饼靠检测机器还很难检测出来。为了杜绝“陈年旧馅”月饼年年卷土重来,监管部门应该提前介入监管“卖不完的月饼”。

  对超市里“卖不完的月饼”不能止于劝导企业回收,而是要在节后迅速盘点,摸清月饼的数量,以及被回购的情况。接下来,还要监督回购企业及时将这些不能再销售的月饼做无害化处理。而对市民家存放的月饼,则鼓励开展公益回收。

  做好了月饼回收的事情之后,就需要给这些月饼找个合理合法的去处。如果规定全部销毁,不仅浪费资源,而且也不人性化。没有出路的月饼回收,难免会埋下隐患,导致出现更多的“僵尸月饼”。

  笔者认为,应该鼓励这些“卖不完的月饼”向饲料加工、宠物食品、有机肥料企业流动,在科技力量的介入下,变成畜禽饲料、宠物食品、有机肥料,这也许是 “卖不完的月饼”最稳妥最现实的出路。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