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治理民营医院乱象须出“组合拳”
江苏消费网 (2018-06-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整顿民营医院经营中的乱象,并非是卫生部门一家就能有效完成,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需要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深度介入。唯其如此,这项治理工作才能顺利、深入、有效地开展。

  ■鞠实

  深圳市卫计委和广东省卫计委已经先后发文开展医疗欺诈专项整治行动,目前打击风暴正在“北上”,比如近期西安市卫计委召开民营医疗机构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各区县对辖区民营医疗机构展开专项整治。我国广泛存在的“小而散”民营医院或进入新一轮洗牌期。(据《广州日报》6月20日报道)

  网络竞价虚假广告、手术台上“持刀要价”、看衣着判断支付能力……民营医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也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但也不可否认的是,就在不少人认为民营医院前景无限,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的时候,遍地开花的民营医院,也是乱象迭出,坑害患者的套路满满,不但让患者的直接利益受损,让民营医院这一行业的整体形象受到不小冲击,呼吁整顿的声音不断。

  民众有所呼,部门有所应。深圳、西安等地卫生部门先后出台文件,对辖区内的民营医院进行专项整治,无疑是在积极履职尽责,值得肯定和期待。

  饶是如此,就现实情况来看,不得不指出的是,治理频频出现的民营医院乱象,仅有卫生部门出手,还是远远不够的。

  首先,就违法违规的种类看,民营医院各种乱象,除了不少属于卫生部门管辖,如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等之外,其实很多已经不仅仅是医疗违法或不规范的问题,而是牵扯到其他方面的违法违规,需要多个部门同时介入。网络竞价排名虚假宣传,处理职权应在网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欺骗患者无病按有病治、小病按大病治等,则属于欺诈行为,严重的涉嫌犯罪,须由公安部门介入。而在现实中,民营医院存在的一个或几个乱象中,往往牵扯很多方面,若不能形成合力,往往面临患者求助无门、部门整顿不力的困境。

  其次,就民营医院违法违规的深层原因看,其敢于长期或明或暗、或多或少存在各种违规行为,背后往往有着更深的支撑。这样,即便乱象因一时的压力被清理了,但“病根”并未铲除,随时可能死灰复燃,那么,针对民营医院乱象的整顿,其效果就值得担忧。

  综上所述,整顿民营医院经营中的乱象,并非是卫生部门一家就能有效完成,需要各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需要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深度介入。唯其如此,这项治理工作才能顺利、深入、有效地开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