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40多万元买到一辆“假车”
江苏消费网 (2019-04-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尹训银

  “20位车主,每人花了46万多元,总计近千万元,却买来了20辆假冒伪劣重型半挂牵引欧曼牌380车。现在已开了3年多,还了3年多借款,结果发现我们竟然不是车主。我们找到当初卖车的无棣鸿昌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棣物流公司),对方却矢口否认车是从他们公司买的。”近日,家住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的多位“车主”,向《中国消费者报》山东记者站记者反映了他们的共同遭遇,并要求退车退款。

  车辆信息系伪造

  家住滨州市无棣县柳堡乡的车主崔先生投诉称,2016年2月2日,经朋友介绍,他在无棣物流公司交了首付2万元,然后办理了43万多元的借款,购买了一辆重型半挂牵引欧曼牌380车。同年7月份,崔先生在沾化县拉货时车辆突然坏了,与滨州市欧曼服务站取得联系,检测后被告知,该车的变速箱和后桥的编码是伪造的。维修人员还告诉崔先生,发动机上的说明牌是后来人为用502胶粘上的,真正原厂的说明牌都是在4个角用螺丝固定。由于车辆不是欧曼厂家生产,服务站无法提供维修服务。随后,崔先生找到无棣物流公司反映情况。该公司工作人员矢口否认车是从他们那里买的。

  另一位车主王先生向记者反映:“2016年3月份,我在无棣物流公司首付10万元,然后又向该公司借了36万元,买了一辆重型半挂牵引欧曼牌380车。开了没几天,车就坏了,我把车开到滨州市欧曼服务站检查时才知道,自己买了辆假车。因为拿不出保修单,维修人员无法维修。后来,我向无棣物流公司索要手续和发票,3年多了,他们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王先生还告诉记者,欧曼服务站维修人员检查后告诉他,他开的这辆所谓重型半挂牵引欧曼牌380车实际上是国3标的,而车标显示的却是国4标的,国3标准的车自2014年国家就禁止生产了。

  “这辆车自从购买到现在,我按照借款要求每月按时向公司还款,已经在购车第二年全部还清了。现在车主到底是不是自己,我也不知道了。”王先生一脸茫然。

  物流公司卖汽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时无棣物流公司向购车者承诺,在公司办理借款买车年息为1分,而且不用托熟人随到随办且保证今后货源充足。同时,所有车辆手续包括挂牌和保险都由公司来办。只要车辆不出无棣县,凡是被交通部门查到均由无棣物流公司出面解决。就是在这样的诱惑下,崔先生才办理了借钱手续买了一辆车,手续全权交由公司办理,没有索要发票等凭证。“没想到,无棣物流公司现在竟然全盘否认。”崔先生说。

  据记者调查,在得知自己购买的车无法维修后,崔先生想到过索要发票,而无棣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却说发票和其他手续都在车管所。几经周折,崔先生终于拿到了发票复印件,发现发票是由济宁市梁山鸿辉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梁山汽车公司)开具,开票日期为2016年1月25日。发票上的购买方名称及身份证/组织机构代码为:无棣鸿昌物流有限公司、59261687-9,销货单位名称为:梁山鸿辉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崔先生说:“看到发票后我才知道,原来自己还了3年多借款购买的车根本就不属于我,我只是在替无棣物流公司还款。”随后,他打电话询问梁山汽车公司。梁山汽车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从来就没有卖过欧曼牌380车,是无棣物流公司卖了车,从他们这里代开发票。

  记者调查得知,2018年春节前,崔先生与无棣物流公司协商后达成一致:崔先生将车送回去,由该公司按15万元或者16万元的价格卖掉。除了他当时还欠该公司的购车借款4万余元,公司将剩余的卖车款退还给他。然而,春节过后没多久,无棣物流公司私下里就把车卖了,至于卖了多少钱,崔先生并不知情,也没有给他退款。

  4月23日,记者致电无棣物流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张中峰答复说:“我们是一家物流公司,从来不卖车,只是崔先生等人买了车挂靠到我们这里运营。”记者表示,20位车主都称是在无棣物流公司交了首付,又在该公司办的借款买车。张经理立刻否认道:“你可以看看发票是哪里开的,根本就不是我们公司开的。”随后,记者拨通了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上梁山汽车公司留的电话,语音提示该号码为空号。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无棣物流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罐式)(有效期限以许可证为准)。货物运输代理(不含运输);汽车租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律师观点

  销售商涉嫌欺诈

  山东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智君表示,无棣物流公司违反公司经营范围销售汽车,本身存在违规行为。同时,该公司明知车辆系不合格的车辆,仍将其以借款的方式销售给他人,尤其是将车辆登记在公司名下,涉嫌欺诈。孙智君建议崔先生等人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无棣物流公司退车退款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助理王云鹏认为,我国法律规定,商品是谁经销谁负责,崔先生等人所购买的车辆,应与实际交款单位和发票出具单位沟通,即无棣物流公司。如果车辆在“三包”期内出现问题,按照“三包”执行,如果涉及车辆质量合格问题可提请有关部门检测。检测结论可作为分清责任的依据。鉴于以上情况,车主与销售商协调不成,可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王云鹏提醒消费者,购车要到正规的汽车经销单位购买,签订正规的购销合同,做好交车前检测和验车的各个环节,明确车辆“三包”等有关事宜,切不可贪图便宜,委托第三方代为购买。同时,车辆维修要保留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