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玉溪市消协发布花生及其制品消费警示提示
江苏消费网 (2022-12-14) 来源:玉溪日报
阅读:

  近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抽检中发现,部分花生及其制品中存在黄曲霉毒素B1含量超标的情况。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B1含量超标的食品,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为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保护消费者食用花生及其制品的安全,玉溪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示。

  市消协工作人员介绍,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毒性最强的一类真菌毒素,能引起肝脏的急性或慢性损害。其中,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最大,致癌性最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7)规定了花生及其制品中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为20μg/kg,通常而言,花生及其制品中的黄曲霉素B1含量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限量内是安全的。黄曲霉毒素B1超标,究其原因一是原料在种植、采收、运输及储存过程中受到黄曲霉等霉菌污染;二是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和进行相关检测,或加工工艺控制不当。特别是在多雨潮湿季节,花生储存不当更易受黄曲霉毒素污染。

  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农产品中的花生及食用以花生为主要原料的食品时,要注意辨清品质优劣。正常花生外观色泽鲜艳,呈淡红色,内部为白色。花生霉变后颜色变暗,严重的表皮会产生一层黑色或黄褐色的菌丝体;新鲜花生带有天然固有的香味,长期储存变质后的花生会产生一股哈败味,有哈败味的花生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风险增加;正常花生口感香且略带甜味,花生霉变后,不仅有霉烂异味,吃入口内有不同程度的苦咖异味。一旦误入口内,应当立即吐出并漱口;谨慎购买“土榨油”和自榨散装花生油,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留存购物凭证;优质花生油无酸味、哈败等异味,滴少许油在掌心揉搓至发热后香味浓郁持久。劣质或霉烂花生仁榨出来的油色泽较暗,无光泽,闻起来有异味。存放时做到密封、低温、避光和干燥,避免油脂氧化导致品质降低。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发现商家销售霉变花生及其制品,可以通过拨打“商家属地区号+12315”,向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天娇)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