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正文

旅游视界

走进高淳国瓷小镇 感受中国当代陶瓷创意之都的魄力
江苏消费网 (2017-11-2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朱旭先摄)在今年4月,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公布的首批25个省级产业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高淳国瓷小镇有幸入选。

  转眼间半年时间过去,高淳国瓷小镇建设得怎么样了,日前记者专程驱车前往高淳采访,强烈地感受到了中国当代陶瓷之都的魄力。

 

  

 

  

 

  

 

  国瓷小镇位于南京市高淳区,高淳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的薛城遗址是6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古村落,伍子胥率部开凿的胥河更是世界上最早并仍在发挥航运作用的人工运河,千百年来该地一直被誉为“江南圣地”,素有“日出斗金、日落斗银”的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坐拥先天的山湖资源,具有江南典型的生态特征。

  接受采访的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夫告诉记者,高淳不光有螃蟹和国际慢城,更有高淳陶瓷享誉海内外。国瓷小镇将依托当代国瓷的国际影响力,融合文化、科技、商贸、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倾力打造世界级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我国重要的高技术陶瓷产业基地。

 

  

 

  王总说,国瓷小镇的蓝图已经绘就,先期的土地征用、房产规划已经完成。未来的国瓷小镇将有六大功能区块,分为陶瓷文化产业、陶瓷文化体验、旅游综合服务、生态居住社区、和谐美丽乡村(大健康观光农业)、特色休闲旅游。

  为使记者对高淳国瓷有更多的了解,王总还安排公司宣传接待办的陈主任陪同记者参观了陶瓷制作生产流水线。

  原来,高淳陶瓷厂已有近60年的历史,1958年由8人起家的土作坊,发展到现有拥有2000多工程员工,股票市值达 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公司。其产品走进国宴,走向世界。目前的高淳陶瓷已相当有名,它是我国著名的国瓷生产基地之一,年产瓷器约3000万件,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生产车间遇到了专程从南京前来采风的南京知名摄影师、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张冬青。张老师说:“看了国瓷的展品每件都很精细。尤其是参观了这里的生产车间和流水线后,更是敬佩员工们的工匠精神。要知道这里的每一件国瓷,从原料入厂到产品出厂要经过七十多道工序,而每一道工握手工序都必须严把质量关,真是难能可贵。”的确,当你走进热火朝天的高淳陶瓷生产车间,您便能看到陶瓷在经过复杂的工艺流程后的完美转身。

 

  

 

  

 

  

 

  记者了解到,自从今年4月,高淳陶瓷在经心打造国瓷小镇以来,便向社会专门新辟了一条国瓷生产参观游览线。市民们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参观这里的陶艺制作,还可以在陶艺制作区充当一名“手艺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一下陶艺的工艺流程,过把陶艺制作“瘾”。

 

  

 

  

 

  当记者将要结束采访返程时,王总告诉记者:我们对国瓷小镇的建设与开发充满信心,未来国瓷小镇将有六大功能区块,分别为:陶瓷文化产业、陶瓷文化体验、旅游综合服务、生态居住社区、和谐美丽乡村(大健康观光农业)、特色休闲旅游。

  未来三年,高淳国瓷小镇将集聚陶瓷产业、创意产业、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园区传统文化和山水生态地域优势,以多元、包容、开放、跨界为引领,通过创意、创新、创造,融合文化、科技、商贸、旅游产业联动发展,努力打造成为中国当代陶瓷创意之都、陶瓷文化旅游胜地以及陶瓷高新技术研发基地。

  中国江苏网特约记者朱旭先摄影并文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